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以人為核心 奮力推進城鎮大提升

2022年01月01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靜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貴州將推進新型城鎮化作為推動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拓展內需空間、釋放內需潛力的關鍵所在。

近年來,貴州深入實施城鎮化帶動戰略,城鎮規模加快壯大,城鎮經濟快速發展,城鎮環境明顯改善。“十三五”時期,全省城鎮化率提高8個百分點左右,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進入“十四五”,貴州提出推進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以人為核心、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大力實施城鎮品質和城鎮經濟雙提升行動,優化城鎮布局,強化城鎮功能,不斷增強城鎮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強勁動能。

2021年,貴州通過“強省會”“三改”、產業發展等舉措,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當前,貴州正以“強省會”行動為引領,聚焦實現“3個100萬”目標,加快推進以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城鎮地下管網改造(以燃氣、給排水管網為主)等為載體的城市更新行動,實施一批重點項目,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

全面發力

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

三馬片區是貴陽老城區、新城區和貴安新區“三核”融匯的關鍵區域,是貴陽市城市“三改”攻堅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1年5月,貴州省2021年新型城鎮化“三改”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三馬片區舉行。這批項目的集中開工,標志著全省“三改”工作全面鋪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新型城鎮化建設,堅定不移實施城鎮化帶動戰略,從組織領導、政策支撐、項目落實等方面全面發力,相繼召開新型城鎮化發展大會、全省小城鎮建設發展大會,與時俱進提出並完善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主攻方向和推進措施,不斷通過改革破除新型城鎮化推進中的體制機制障礙。

此外,出台《貴州省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規劃(2016—2020年)》《貴州省加快推進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建設實施方案》,聚力建設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出台《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推動貴陽、貴安加快融合發展。大力實施提升城鎮品質“十大工程”、做強城鎮經濟“八項舉措”。系列政策組合拳讓貴州城鎮化戰略布局日趨完善、政策導向愈加清晰。

產業帶動

不斷增強城鎮發展內在動力

“自從建成了職教城,這裡變美了,住的人也多了。”李明英在清鎮職教城做餐飲生意,見証了這片土地從山鄉到城鎮的蛻變。

仁懷市茅台鎮處處酒香扑鼻,以醬香酒產業為引領的紅高粱產業、包裝產業、物流產業等加快發展,讓這裡愈發充滿活力。

2020年,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推進新型城鎮化若干措施》,在做強城鎮經濟上,提出要優化城鎮布局、提升城鎮產業發展水平、推進產城融合發展、激發城鎮創新活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強化品牌建設、促進城鎮創業就業、擴大城鎮投資和消費。

在產業加持下,城鎮空間格局不斷優化。黔中城市群加快培育發展,城鎮常住人口超過1100萬,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和鐘山—水城、七星關—大方、凱裡—麻江同城化步伐明顯加快。區域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城鎮功能得到明顯提升,盤州、黔西、瓮安、德江等一批小城市和仁懷茅台、湄潭永興等一批小城鎮加快發展,一批特色小鎮正加快培育。

貴州不斷提升城鎮產業發展水平,統籌推進城鎮產業發展和產城融合發展,大力實施產業園區提質升級工程,推動單一生產型園區經濟向綜合型城市經濟轉型。“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和省級產業園區、開發區建設加快推進,企業集聚度不斷提高,產業吸納就業能力不斷增強,城鎮發展內在動力不斷增強。

以人為本

持續提升城鎮生活品質

提升城鎮品質,就要統籌經濟需要、生活需要、生態需要、安全需要,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及生態環境等短板,打造宜居城市、韌性城市、智能城市,提升城鎮宜居宜業宜學宜養水平,完善城鎮功能,增強綜合承載能力。

為此,貴州重點實施“十大工程”,包括城鎮路網優化提升工程、城鎮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城鎮供電供氣供熱工程、城鎮住房保障工程、智慧黔城建設工程、城鎮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工程、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工程、城鎮生態環境提升工程、城鎮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工程、城鎮安全保障工程,全面提升城鎮品質。

全省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城鎮教育、醫療衛生、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供給能力進一步增強。當前,貴州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的比例達到81%,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0%﹔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7.08張﹔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2587萬人以上﹔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達100%。

城鎮環境持續改善。城際干道、城鎮道路、軌道交通、城鎮供水供電供氣及污水垃圾處理、互聯網等重要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全省城市居民人均住宅面積接近40平方米,城鎮公共供水普及率超過95%。

城鎮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平方米左右,城鎮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比重達到50%,縣級以上城市污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5%和93.5%,縣級以上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穩定在95%以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