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黨史學習教育-貴州>>要聞

黨旗飄揚風帆勁 砥礪前行譜新篇

——銅仁市“五個聚集”扎實推動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31日15: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銅仁市委國企工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把抓黨建強黨建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持續深化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融合發展,黨建優勢全面轉化為企業的治理優勢、競爭優勢、發展優勢,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保障高質量發展。

加強政治建設,永葆國企本色

綱舉目張,執本末從。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是舉好“指揮棒”,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在厘清“三重一大”范圍的基礎上,狠抓“黨建入章”“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截至目前,11戶市屬國有企業及下屬企業100%完成“黨建入章”,100%完成黨組織討論研究前置程序,領導班子成員實行“一崗雙責”,並以雙重身份參與“三重一大”事項決策,通過發揚民主做出決策或決定,把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直接貫穿於企業決策、執行、監督的全過程。二是樹起“一面旗”,扎實開展學習教育。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結合起來,壓茬推進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專題宣講、“察民情訪民意”“我為群眾辦實事”等重點工作。同時,認真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把終身課題和永恆課題抓深抓實,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進一步提高黨員領導干部黨性覺悟,永葆國企本色。三是常亮“一盞燈”,強化政治引領作用。強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領,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要求,運用“銅仁智慧黨建雲”平台,提高“三會一課”質量,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等黨內組織生活,讓黨員干部經常接受政治體檢,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加強思想建設,夯實思想根基

黨旗所指,行動所向。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的工作部署。一是舉旗定向,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任務。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市委國企工委和全市國資國企系統黨組織研究工作,首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第一時間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形成了專項督辦落實台賬,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理論武裝,推動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進車間、進班組、進頭腦。制定《關於深入開展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的工作方案》,編印《十八大以來國資國企改革和國企黨建重要文件匯編》,切實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轉換成干部職工的共同追求。三是強化宣傳,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把辦好《銅仁國企黨建》專刊和“銅仁國企黨建”微信公眾號平台作為強化宣傳、加強交流、推動工作的重要手段,圍繞抓黨建促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開展專題報道、系列報道,形成多層次對外宣傳格局。今年來,共刊發經驗信息70余篇,推送工作動態324篇,其中多篇案例經驗被《國企網》《貴州國企黨建》《貴州黨建雲》等中央和省級主流媒體採編,切實提升黨建引領力、文化凝聚力、發展推動力。

加強隊伍建設,凝聚智慧力量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始終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建設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干部人才的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顯著提升。一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領導人員隊伍。堅持國企領導人員“20字”標准,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能力關、廉潔關,注重把經過重大工程、急難險重任務歷練和基層經歷豐富、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今年來,為市屬國有企業選配了22人具有戰略思維、創新意識的領導干部。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先后選派14人次參加省級調訓,干部政治素質、專業素養、履職能力。二是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編制《銅仁市國有企業“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印發《銅仁市國有企業領軍人才和優秀人才培養計劃實施方案》,創新識才、用才、育才、留才機制,讓優秀人才“出得來”“用得活”“長得快”“留得住”。今年來,共引進和招聘投融資、項目管理、市場運營、財務審計等緊缺專業人才116人。共推薦上報了2名經濟金融領域市管專家和48名“優才卡”發放對象,干部人才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三是大力推進市場化選人用人改革。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與市場化選人用人有機統一,把組織配置的“嚴”和市場選擇的“活”有機結合。制定出台《銅仁市屬國有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操作指引》和《銅仁市市屬國有企業員工招聘與員工調動管理規定(試行)》,建立了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的管理模式,暢通職業經理人退出和轉任渠道,對考核不勝任的4名職業經理人予以解聘,對表現優異的10名職業經理人進一步聘任使用。

加強組織建設 筑牢戰斗堡壘

根深促葉茂,本固育長青。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導向,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重點,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持續強弱項、補短板、固根基,推動基層黨組織活力實效呈現出整體提升、全面加強的新氣象。一是嚴密組織體系。貫徹落實黨的建設“四同步”“四對接”要求,把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作為深化企業改革的必要前提,根據企業組織架構變化,動態調整黨組織設置,規范設立聯合黨支部,實現組織體系全覆蓋。健全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提醒督促機制,黨組織到期換屆應換盡換、黨組織委員應配盡配。今年來,新建4個黨委、18個黨支部、撤消了3個黨支部。二是狠抓支部建設。制定《關於開展首批國有企業“樣板黨支部”評選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國有企業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逐年壓茬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創建、樣板黨支部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今年來,銅仁市新增授牌1個省級示范點、2個市級示范點。“七一”期間,6個黨組織榮獲省級或市級表彰,現已形成“一企業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部黨支部均已完成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形成一般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示范性黨支部梯級帶動、層級晉升、爭先創優的生動局面。三是夯實基礎保障。出台《關於加強全市國有企業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十條措施》,嚴格按照不少於在崗職工總數1%配備黨務干部、不低於在職職工工資總額1%保障黨組織工作經費,全面落實黨務工作者和經營管理干部同職級同待遇政策,保証黨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能干出彩。分級開展基層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黨務干部定期輪訓和專項培訓,基層黨務工作人員“不適應、不會做、不願做”的問題有效解決。

加強制度建設,規范內部管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一是抓住黨建責任制的“牛鼻子”。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建立年初制定黨建工作要點、月度國企工委例會同步安排、季度黨建工作例會重點推動、年底全面評價考核的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機制﹔制定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建立主體明晰、責任明確、有效落實的責任體系,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二是用好考核評價的“指揮棒”。制定《2021年市管國有企業黨委抓黨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標體系》,建立黨建工作、經營業績、安全生產“三位一體”考核體系,構建責任、督導、整改、評議“四位一體”的常態化督查考核機制,既報“經濟賬”,又報“黨建賬”,使黨建工作考核結果與企業主要負責人績效薪酬真正挂鉤,形成了縱向上各級黨組織書記親自挂帥,橫向上各領域、各版塊基層黨建統籌推進的工作新格局。三是樹好創先爭優的“導向標”。積極搭建有效載體,廣泛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技能之最”等多種形式的主題實踐活動,形成技術攻堅的帶頭人是黨員、在最艱苦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建功立業的是黨員、“一名黨員帶動一片”的生動局面。今年”七一”期間,銅仁市推薦上報1名貴州省優秀共產黨員和5名銅仁市優秀共產黨員,評選表彰了9名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優秀共產黨員”,榜樣作用發揮明顯,黨員能力素質不斷提高,有力推動了企業提質增效、改革創新。四是扎緊拒腐防變的“鐵籠子”。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正風肅紀反腐,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大“四風”問題查處力度,嚴肅查處侵吞國有資產、利益輸送、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等違紀違法問題。建立黨委紀委定期會商機制,完善問題線索集體排查機制,不斷規范信訪處置管理。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不敢腐的震懾不斷加強。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站在新征程新起點上,“十四五”宏偉藍圖已經繪就,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堅定不移跟黨走,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奮進高質量發展的號角更加嘹亮。(楊通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