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經濟觀察

一葉鳳岡茶 飛向東南亞

2021年12月31日09:2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賴盈盈 王雨

歲暮天寒,位於遵義市鳳岡縣何壩鎮凌雲村的鳳岡黔雨枝生態茶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黔雨枝”)工廠裡,茶農卻忙得熱火朝天。

“我們目前出口‘新馬泰’的茶葉已經超過7400萬元,未來有望突破億元大關。”公司總經理任斌自豪地說。

近年來,遵義市立足資源稟賦,充分發揮茶產業比較優勢,積極推進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區建設,加大外貿公共服務平台建設,著力培育茶葉出口品牌,茶葉出口實現快速增長。2020年,鳳岡縣茶葉出口量共2074.76噸,金額達6.31億元,同比增長64.2%,穩居全省第一。任斌公司的茶葉出口金額也從2017年的2600多萬元,逐年增加至今年的7400萬元,提升了2.8倍。

“干淨且標准化規模化生產,是鳳岡茶受到東南亞客戶青睞的關鍵。”任斌說,如今,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泰國等國家和地區,鳳岡茶已成為斯裡蘭卡錫蘭紅茶的有力競爭對手。

“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國家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隨著榮獲多項金字招牌,鳳岡茶在海外市場的認可度越來越高。

然而,七八年前的鳳岡茶還在差異化發展道路上不斷求索,尋求在市場中突出重圍之路。

要把一芽一葉的春茶做好,更要把二三葉的茶葉做出特色。針對現狀,鳳岡縣委、縣政府作出對接海外市場的部署,通過引進對外出口企業入駐、搭建第三方貿易平台專營對外出口業務等方式,鼓勵培育本土茶葉企業開展出口貿易。

黔雨枝就是全縣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依托專業外貿公司負責報關通關,每天都有滿載茶葉的貨車從公司駛出,通過杭瑞高速直達遵義綜合保稅區報關后,運往雲南瑞麗、福建福清以及深圳等地,最后出口至東南亞地區。

第一家“吃螃蟹”的企業嘗到了甜頭,鳳岡其他茶企也紛紛轉型。目前,鳳岡縣共有茶葉出口企業16家,其中,年出口額超9000萬元的企業有2家、超8000萬元的企業有4家。

產業興旺,帶動了茶農增收,在黔雨枝務工的譚培友就是受益者之一。因為把自家4.5畝茶園管理得生機盎然,譚培友是任斌“三催四請”邀請到公司務工的。

每天清晨7:30上班,晚上8:00下班,譚培友主要負責生產線管理、茶葉炒制、培訓新進員工等工作。記者來到廠房時,譚培友正在手把手地對“小年輕”們進行生產線標准化管理流程的指導。

“談不上多厲害,4.5畝茶園在鳳岡算小戶了。”譚培友說,如今妻子在自家茶園採茶,自己在公司務工,全家年收入能有10萬元。

譚培友對鳳岡茶充滿期待:“沒種茶前,供孩子讀大學都困難。現在孩子不但大學畢業了,我們兩口子還准備攢錢給他在貴陽買房子。”

鳳岡縣農業農村局現代高效農業園區服務中心主任方英藝表示,下一步,鳳岡將以“雙有機”為引領,進一步夯實產業基礎,守牢干淨底線,促進產銷對接,凝聚發展合力,推動鳳岡茶葉走出貴州,飛向海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