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法院受理涉民營企業商事案件23萬余件

2021年12月31日21: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2月31日電(龍章榆) 12月31日,記者從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2021年,貴州法院充分發揮民商事審判職能作用,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法治環境,助力貴州打造一流營商環境。1月1日至12月29日,全省三級法院受理涉民營企業商事案件23.47萬件,結案18.59萬件,結案標的1827.8億元。

2021年,貴州法院出台了《關於依法為全省產業大招商持續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提供高質量服務和保障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貫徹平等保護理念,多方位、系統化、制度化地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為進一步健全平等保護機制,貴州法院開展“涉案款物專項清理處置行動”和“涉民營企業積案集中攻堅行動”。截至目前,全省涉民營企業執行案件,超一年以上未結案件已全部清零。

在執法中,貴州法院注重善意文明執行。在加大執行力度,提高執行效率,快速幫助民營企業回籠資金的同時,對確有市場潛力的困難企業,採取分期支付、抵債返租、股權質押等方式實現“放水養魚”,降低司法強制措施對民營企業生產經營不利影響。

貴州法院還暢通了民營企業涉訴信訪通道,制定《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建立民營企業涉訴信訪接訪處訪機制》等文件,打造民營企業涉訴信訪接待“綠色通道”,建立“一站式”接訪處訪機制,依法維護民營企業及經營者合法權益。

多元解紛銜接機制也逐步完善。2021年來,貴州法院積極聯合工商聯、商會等組織對民商事案件開展調解工作,形成司法合力,妥善化解涉民營企業的民商事糾紛。10月27日,貴州省法院與省証監局建立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合作備忘錄,目前全省各地州市均已同步建立該機制。

另外,作為貴州“辦理破產”“執行合同”兩項營商環境指標建設的牽頭單位,貴州法院通過智慧法庭建設、案件繁簡分流、破產企業重整等方式有效降低民營企業司法成本,並組織相關單位開展指標專項培訓會,共同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建設。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