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部門·鄉鎮

觀山湖區金華鎮:以“三書” +“三會”推動治風氣

2021年12月2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觀山湖區在全面推進農村“5+1治”工作中率先亮劍“治風氣”。為了大力整治濫辦酒席,扎實推進移風易俗,金華鎮採取“三書”+“三會”的方式,努力營造文明和諧的鄉風家風民風。

金華鎮黨委書記與翁井村黨支部書記簽訂目標責任書。

其中,“三書”即簽訂目標責任書、承諾書和擬發倡議書。金華鎮及時動員部署“治風氣”工作,由該鎮黨委書記分別與包村領導、包村部門負責人及翁井村黨支部書記簽訂目標責任書﹔鎮黨員干部、村民代表、一條龍服務人員分別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揮下砸碎陳風陋習的“第一錘”。同時,該鎮結合自身實際,擬定發起倡議書,倡議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從自身做起,身體力行做文明節儉操辦紅白喜事的倡導者、傳播者和實踐者。

工作人員走村串戶向轄區群眾發放“治風氣”倡議書。

此外,該鎮吹響了“治風氣”號角,在金華鎮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金華鎮關於根治大操大辦、倡導文明新風的決議》,要求全鎮黨員干部群眾大力整治濫辦酒席行為,發揮《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紅白理事會、文明新風勸導隊的規范教化作用,破除婚喪喜慶事宜中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不良風氣﹔通過村級動員部署會打通“治風氣”末梢,該鎮黨委一把手下沉到轄區“治風氣”試點村翁井村,動員村支兩委要切實發揮“一約一會一隊”作用,積極探索新路徑,大力推行“三轉四股五紅利”,選舉有廣泛性、代表性的村民參與,定標准、立規矩,把村民自治轉化為鄉村治理效能﹔通過召開培訓會,圍繞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對黨員干部、餐飲企業等人員進行現場培訓,要求黨員干部帶頭示范,按要求做好“治風氣”工作的宣傳員、督導員,餐飲企業按規定接辦酒席等。

翁井村“治風氣”動員部署會議現場。

“下一步,我們將層層壓實‘治風氣’責任,全面推進‘治風氣’工作深入開展,發動群眾主動爭做移風易俗的踐行者、引領者、宣傳者,以正確導向和行為示范帶動廣大群眾轉觀念、破舊俗、立新風。”金華鎮有關負責人表示。(文/圖 谷姜、 張婷)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