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楓香溪“四個一”推動“兩委”干部高質量履職

2021年12月29日09:26 |
小字號

為全面提升基層組織戰斗力,鍛造鐵軍隊伍,德江縣楓香溪鎮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成員以“選好就奔跑”的狀態持續加碼,“四個一”推動“兩委”干部高質量履職,實現服務不斷檔,踐諾零時差,全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賦能充電 開展一次“兩委”大學習

楓香溪鎮各村(社區)陸續舉辦了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專題學習培訓會,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縣黨代會以及縣“兩會”精神,全面提升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成員的政治素質和能力素質,增強了“兩委”班子成員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通過抓關鍵環節,引導新任村“兩委”能夠全面系統地融合領會全會精神,悟透作為新一屆村“兩委”的使命和責任擔當,做到學習上堅持、思想上堅定、行動上堅決,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

興村治社 開展一次環境大整治

隨著換屆工作的全面結束,各村(社區)新任黨支部書記帶領村“兩委”干部收集村情民意,了解村民真正的急難盼願,全力打好“履職第一仗”,並以主題黨日組織生活為抓手,充分發揮黨員群眾的積極性,把抓好環境衛生整治作為“開門一件事”來抓。同時,積極開展宣傳,採用大喇叭、微信群轉發等方式,動員百姓清掃自家門前垃圾,收拾斷壁殘垣﹔開展巡查整改,通過設置期限的方式,督促村民加快清理,引導群眾開展環境衛生常態化整治。楓香溪鎮將環境整治行動作為“練兵場”,激發了“兩委”干部“心”動能,以新的村容村貌展示新班子的精神風貌!

了解民憂 開展一次群眾大遍訪

新任支部書記組織“兩委”成員圍繞“訪”民情、“聽”民意,“村干部走訪、解群眾難題”開展大遍訪活動,及時把本村發展的目標思路、重大決策傳遞給廣大群眾,並廣泛征集黨員群眾心中的“急憂盼”問題和鞏固拓展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發展建議,梳理形成本村亟需辦理民生實事清單,班子成員根據個人分工每人至少領辦1件民生實事項目,並召開“兩委”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確定需要辦理的具體事項、工作措施和完成時限,確保民情民意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全鎮新一屆村“兩委”干部共走訪群眾5000余戶,收集意見建議320余條。

謀劃部署 開展一次產業大調研

楓香溪鎮組織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圍繞村級基本情況、存在問題和制約因素、產業發展方向等積極下組入戶調研產業發展,主動謀劃產業項目。根據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群眾意願、政策導向等情況,開展產業發展交流座談會,充分發動干部群眾智慧,集思廣益,緊密結合鄉村振興工作大方向,圍繞產業發展主題開展深入討論交流,揚長板補短板,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提供切實可行的參考,在鄉村振興中實現產業興旺,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王潤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