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檢察院:司法救助讓貧困家庭走出困境

2021年12月29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感謝檢察院的同志一直惦記、幫助我們,讓我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12月23日,在德江縣人民檢察院舉行國家司法救助金集中發放儀式上,李某父母感激說道。

去年,李某遭到不法侵害,施害者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六個月。李某一家,先前曾因李某生病,花光了家中多年積蓄,還欠下了外債,尚未還請。一直以外出務工維持一家生活的李某父母,為處理該事和照顧李某,在家待了一年多,沒有了穩定收入,僅靠打零工維持生計,一家人生活過得艱難。

辦案中,承辦檢察官得知李某一家情況后,第一時間開展精准救助,主動為其申請司法救助3萬元,助其家庭減輕經濟負擔、走出生活困境。

不讓困難群眾因案增貧、返貧,德江檢察院在開展司法救助工作中,主動關懷、主動發現、主動告知、主動調查、主動服務,為涉案的困難群眾開通綠色救助通道,優先辦理,快速審批,快速發放,打通司法救助的“最先一公裡”,讓諸如李某一樣的8戶困難家庭,今年得以第一時間享受到司法救助。

不僅僅是精准救助,該院還探索建立以經濟救助為核心,以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充分發揮檢察職能,聚焦群眾所需,積極與教育、婦聯等部門聯動協作,開展強化宣傳、法律援助、心理疏導、社會幫扶等深層次、廣范圍的多元救助模式和長效機制,最大程度幫助受害群眾盡快走出陰影。

僅今年,該院共辦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18件,發放司法救助金26.36萬元。(陳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