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三都:馬尾繡產業讓群眾手藝變“鈔票”

2021年12月28日16: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三都縣“巧手致富·錦繡三都”婦女特色手工藝技能大賽現場。

“我的參加作品是馬尾繡,這次參賽對我們民族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我要努力學習,跟大家一起讓我們民族文化繡品走到外面去。”,在三都縣“巧手致富·錦繡三都”為主題的婦女特色手工藝技能大賽現場,刺繡參賽選手楊小秧信心滿滿地說。

近年來,三都水族自治縣以實施貴州省文化產業扶貧“千村計劃”試點縣為契機,充分發揮水族婦女特殊刺繡技藝,大力發展水族馬尾繡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採取“馬尾繡傳承人+能人+繡娘”帶動方式,以水族群眾聚集區為點,通過在各點創建馬尾繡協會、馬尾繡傳習所等基地,引導農村婦女加入協會、基地,成為繡娘,不斷壯大馬尾繡產業鏈。截止目前,已成立馬尾繡協會2個、傳習所6個,培養馬尾繡繡娘2萬余人、制作能手30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婦女約500人,繡娘每年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之前我們繡花都不會配線,現在配線、畫畫這些都會了,不光我進步,大家都進步了。”繡娘韋雪說。

繡娘韋雪得益於黨的易地扶貧搬遷政策,2018年,一家7口人從原來“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老家搬遷到中和鎮雪花湖移民安置點。加入馬尾繡協會后,通過協會的馬尾繡制作技藝培訓,刺繡技藝水平不斷提升,現在每年通過馬尾繡也有2萬余元的收入。

三都以村、組為單位,把經濟收入渠道少、未從事農耕勞作的婦女培養成為專職繡娘﹔把需要務農、照顧孩子,利用農閑時間刺繡的婦女培養成兼職繡娘。專職繡娘月工資達3000至4000元,兼職繡娘月工資1000至2000元,帶動1200戶貧困戶4200人脫貧,實現“專職+兼職”手藝繡成“鈔票”的夢想。(圖/文 吳欣 張冰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