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麥”向致富路

2021年12月27日08:4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陽

威寧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李繼航 周天貴 實習生 王雪蓮

寒冬時節,威寧自治縣金斗鎮1.2萬畝冬小麥長勢喜人,微風吹過,麥香陣陣。

黑坭村村民沈國書種植小麥有些年頭了。“每年冬季土地閑置后,我都要種上七八畝小麥。小麥種植成本不高,也不用怎麼管理,第二年四五月就可以收割。”沈國書說,種小麥是“撿著的收入”。

據黑坭村黨支部書記陳罡介紹,村裡種植小麥已有五六十年歷史。今年,全村小麥種植面積達4000余畝,涉及農戶1050多戶。“利用冬閑季節種植小麥,不僅提高了土地使用率,還增加了群眾收入,一舉兩得。”

在和黑坭村一山之隔的杏子社區裡,居民李文海一家正忙著晾晒面條。明媚的陽光下,一排排細長的面條如瀑布般挂在架子上。

李文海此前在外務工,眼看孩子讀書需要陪伴,於去年返鄉發展,經營面條小作坊。為此,他花了4個多月做市場調研。由於做工精細、選材優良,李文海的面條很快在當地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李文海說:“和周邊其他地區相比,我們本地麥子所制的面條更軟、更香。”現在,李文海的面條越來越受青睞,客戶往往要提前半個月預訂。“單是出售面條,我每年就增收3萬多元。”

近年來,憑借著海拔低、光照足等優勢,金斗鎮大力發展冬小麥種植及加工業。

該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董省奎介紹,金斗鎮冬小麥種植主要分布於黑坭、三岔、河畔、杏子、高田等村(社區),平均畝產量達200公斤左右,價格為8元每公斤。冬小麥加工成面條,價格可達20元每公斤。小麥種植成了群眾增收的好路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