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印江群眾熏制土家臘貨迎新年

2021年12月27日08:55 |
小字號

本報訊(田林) 隨著新年臨近,印江土家兒女開始用傳統手藝熏制臘肉,備足年貨,慶祝五谷豐登,迎接新年的到來。

走進位於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峨嶺街道小雲村的貴州省梵淨山土家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臘味熏制師傅涂榮正和幾名工人將土家黑豬肉切成條狀,接著放上米酒、食鹽、花椒等配料進行腌制、風干,然后挂於鋁皮特制烘烤箱進行熏烤,制作成獨具土家風味的特色“年貨”,以供應全國年貨市場。

“做這個香腸、臘肉,要用上等的黑豬肉腌制、風干,烘烤是用最好的岡炭,還有橙子皮、甘蔗稈、香葉,烘烤時間大概要半個月左右,這樣熏烤出來的臘肉顏色好看又入味。”臘味熏制師傅田茂法一邊熏烤一邊說,為了熏制出上等的臘肉,豬肉從原料選擇、改刀、腌肉到最后的烘烤和冷卻消殺、包裝,每一步都必須做到位,每一步都不能省,這樣做出來的年貨,才能稱得上是獨具匠心的土家產品。

臘貨熏制好后,根據市場的需求,在產品“梵淨人家”新春大禮包設計包裝上融入印江土家印花等元素,既滿足了廣大消費者的新春選購需求、適應時代潮流,又傳承和推廣了土家文化。

貴州省梵淨山土家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柳紅玲告訴筆者,作為土家傳統美食,他們在新春禮包的設計上,以大紅色為底色,把土家族的其他元素融入其中,讓禮盒看起來更加有特色,也更具土家風情。

目前,梵淨人家年貨產品,除了線下銷售外,線上統一由電商雲倉智慧集配中心整合多家電商平台,進行統一打包對外銷售。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