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安各級各部門迅速響應 積極應對低溫雨雪凝凍天氣

2021年12月27日08:4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12月26日,貴安新區迎來2021年冬季第一場雪,部分道路出現結冰情況。貴安新區各級各部門各鄉鎮(街道)協調聯動、多措並舉,切實做好抗擊低溫雨雪凝凍天氣工作,保民生、保安全、保通暢。

強化巡查 確保行車安全

目前,貴安新區公安局交警支隊已提前准備了抗凝物資,其中,工業鹽100噸,錐筒、防撞桶3000余個,以及提示牌、鐵鍬等物資,並在轄區易凝凍路段擺放提示牌。

同時,該支隊及各大隊取消調休假,全員在崗,實行24小時勤務模式,從25日晚開始,加強對轄區各條道路的巡邏力度,提醒過往車輛減速慢行,確保行車安全﹔根據路面凝凍情況,該支隊採取橋面封閉、橋下通行,主道封閉、輔道通行等方式,確保通行安全﹔加強信息收集研判,每小時對轄區道路通行情況進行匯總,並利用新媒體平台,發布惡劣氣候條件下行車安全常識,通過各級微信群發布提示警示類信息,加強宣傳提示工作。

為應對此次寒潮,貴安新區公路管理局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保持值班電話暢通,及時掌握道路動態情況﹔對管養路段開展預防性工作,對存在隱患的路段進行預防性撒環保融雪劑﹔加強路面巡查力度,在易結冰路段備足融雪劑,確保省道、縣道、鄉道等管養路段通行安全。

提前部署 全力抗凝保暢

為應對低溫雨雪凝凍天氣,貴安新區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提前部署安排,成立防范應對冬季低溫雨雪凝凍天氣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安排相關工作。本月中旬,該執法支隊印發應對冬季低溫雨雪凝凍天氣工作應急預案,提前採購儲備了一批工業鹽、警示帶等應急物資。

針對12月26日的降雪,該支隊開展24小時巡查管控工作,加大對危險路段、戶外廣告安全隱患、易凍路段的巡查,及時進行撒鹽除冰等,同時督促市政公司做好新區骨干路網市政基礎設施的巡查防控,確保新區廣大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正常有序。貴安市政園林景觀有限公司提前部署,主要領導實地調研,分管領導專題部署,深入分析研判新區各路段安全情況,總結往年抗凝保暢工作經驗,對抗凝保暢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為做好抗凝保暢工作奠定基礎。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的原則,該公司共准備抗凝凍裝備600余套融雪劑51噸,隨時接受抗凝搶險指令。

同時,該公司努力提高凝凍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共組織7支抗凝凍隊伍、300名一線工作人員,按照“三段式”工作法進行抗凝保暢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凝凍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目前,該公司繼續保持抗凝備戰狀態,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第一時間趕赴新區各交通干道配合新區主管部門開展抗凝保暢工作,保障新區各項生產生活正常有序。

主動出擊 多舉措“保民生”

連日來,面對低溫雨雪凝凍天氣,貴安新區直管區各鄉鎮(街道)提前准備主動出擊,及時做好應急處置,打響了“抗凝凍、保民生”之戰。

為保障群眾的生產生活和出行安全,湖潮鄉迅速組織鄉安監站、派出所對轄區主要干道開展安全巡查,並在主要干道設置警示提示牌,做好交通勸導、疏導工作,后續組織村(居)撒鹽除冰。同時,湖潮鄉各包村工作人員、村(居、社區)工作人員聞令而動,對各自轄區的孤寡老人、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開展全面排查,及時為困難群體送去溫暖,確保他們有飯吃、有暖衣、有避寒場所。

根據氣象預報,馬場鎮提前部署,組織安監、交警等部門,做好轄區的隱患排查工作。同時,將儲備的15噸工業鹽發放到轄區32個村(居)。26日一早,馬場鎮檢查各村(居)的長下坡路、急彎道、橋梁等重點區域,確保工業鹽等物資落實到位,做好24小時值班工作,及時應對突發情況。

目前,黨武街道已將提前儲備好的工業鹽、鐵鏟、手套等物資發放到轄區各村(社區),並對關鍵路段進行除冰、撒鹽等。同時,該街道通過多種渠道公布轄區易凝凍路段,提醒群眾出行做好防范。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梁俊鵬 湯欣健/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