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進行時】

羅甸縣撐起“護魚傘” 共護水產種質資源

2021年12月27日10: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大小井這裡屬於壩王河水域保護區,是全年禁捕,不允許捕撈、販賣、經營野生保護魚類......”連日來,在沫陽鎮大小井景區,羅甸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工作人員正在向周邊農家樂店主宣傳禁漁承諾書,確保禁漁承諾書“擲地有聲”,落到實處。

保護區河流。

近日,針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指出的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問題,羅甸縣高度重視,立行立改,採取部門聯動、群防群控等舉措,持續加大對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的政策宣傳,採取了嚴厲的禁漁行動,堅決杜絕涉漁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生,禁漁工作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

到保護區進行巡視巡查。

強大的宣傳攻勢和嚴厲的執法打擊,涉漁違法違規現象已明顯減少。“通過近段時間對我縣蒙江和壩王河野生魚類保護區不斷地巡查和縣內各餐飲點、魚庄不斷地檢查,未發現違法捕撈和販賣野生魚現象。”羅甸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隊長羅新民欣慰地說。

整治后的河灘不再有非法捕撈現象。

為全面整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時指出問題,羅甸縣多措並舉,嚴管涉漁違法違規行為,成效初顯。“我們從監管、執法、宣傳三個方面入手,確保扎實做好保護區禁漁工作。”羅甸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隊長周瑜向記者介紹,通過州、縣聯動和部門協作的方式,對保護區范圍內進行持續全面的常態化巡查檢查監管,進一步完善了監管工作機制,對發現的違法行為從嚴、從重、從快進行有效查處﹔還通過社區、村寨廣播喇叭和發放宣傳資料、張貼禁漁公告等多種方式,進村入戶大力宣傳,極大提高了群眾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到農家樂開展執法檢查。

作為大小井景區農家樂之一的三江屯堡飯店,靠著大小井景區良好的生態環境經營已有20多年。說到禁漁工作,飯店老板黃光學說,隻有保護好生態環境,環境才能還我好營生。

三江屯堡飯店黃光學表示:“工作人員經常來宣傳,我們也認識到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現在,我們這些農家樂也不再賣野生魚了,我們也全力支持羅甸的禁漁工作,共同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

街面宣傳。

禁漁護魚,嚴抓嚴管是手段,保護生態才是目的。經過近段時間的嚴厲整治,羅甸縣禁漁工作也取得了明顯成效,群眾生態環境意識也得到明顯增強。

“下一步我們要把保護區的禁漁工作常態化地做下去,堅決把禁漁工作做細,做扎實。”羅新民說。(圖/文 羅甸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