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畢節市工業能源企業改革創新謀未來

2021年12月2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畢節新型工業化邁出了新步伐,產業范式出現了新變化,產業組織形態呈現新特點,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企業內部的組織結構和分工合作關系,綠色發展成為新型工業化的重要內容和新的戰略任務,並將帶來新一輪綠色革命。

近日,筆者走進畢節市工業能源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簡稱:畢節工投公司),發現該企業構建形成了“員工能進能出、管理人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減”的工作機制,這大大激發了人才隊伍活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拓寬“進”的渠道,打破“出”的桎梏

據介紹,畢節工投公司結合自身實際,對人力資源現狀進行全面梳理,掌握人才隊伍現狀,結合各業務板塊發展需要,從強化人才儲備、加強人才引進、打開“出口”通道等方面全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著力轉變“鐵飯碗”觀念,拓寬優秀人才引進渠道,暢通末位人員流出機制,著力解決人才質量低、使用率低、競爭力弱問題。

今年以來,畢節工投公司發布人才儲備公告2次,儲備契合主業需要的新工業、新能源、新環保等方面人才118名﹔通過人才引進和校園招聘等方式,選聘了急需緊缺人才8名﹔3名員工因無法勝任工作主動與該企業解除勞動關系。

優化“上”的機制,突破“下”的障礙

據該企業負責人介紹,“能上能下”是干部隊伍優化結構,是提高素質的關鍵所在。

為充分激發人才隊伍活力,提升干部員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畢節工投公司大力推行中層管理崗位公開競聘,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局面,著力解決干部使用“能上不能下”問題。

對此,畢節工投公司通過考察聘用、內部競聘、市場化選聘等方式選拔任用中層管理人員16名,選優配強了中層管理人員隊伍,不僅有效緩解過去底層薄弱、中層脫節的突出問題,更為企業效能提升、轉型發展奠定人才基礎。

同時,該企業還不斷強化考核管理。將考核與崗位職級晉升、薪酬待遇挂鉤,不斷完善考核管理機制,做到“上”之有憑,“下”之有據,切實提高干部隊伍的競爭意識和履職盡責能力。強化對員工的培訓培育力度,認真查找干部員工隊伍能力短板弱項,精准制定學習培訓方案,通過“老帶新”、在職學習、跟班培養等方式,促進干部隊伍能力素質提升。

今年來,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實行以老帶新以優促新方式,推動10名員工成長為業務骨干。通過學歷提升補貼鼓勵干部員工進行在職教育,目前畢節工投公司在職就讀本科5人、研究生2人。通過選派員工到市紀委市監委、市國資委等部門跟班學習,提升綜合能力。目前,該企業共選派跟班學習13人次。

調整“增”的方式,打破“減”的瓶頸

事實上,畢節工投公司還牢牢抓住收入“能增能減”這個調動干部員工積極性、主動性的“牛鼻子”,從完善分配機制、實行總額控制、注重二次分配等方面著手,不斷完善綜合評價考核和薪酬績效分配體系,實行以崗定薪,崗變薪變,著力打破“吃大鍋飯”的不良局面,有效激發干部員工隊伍拼搏務實的能力、提升業績的動力和開拓進取的活力。

今年來,該企業已完成投資10.47億元,超額完成了年度目標計劃,新能源、新工業等領域項目得到了拓展提升和快速推進。(曾萬年、劉國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