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畢節法院:多措並舉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1年12月26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畢節兩級法院高度重視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以強化組織領導、強化依法打擊、強化權益保護、強化審判指導、強化宣傳教育為抓手,努力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畢節法院堅決從嚴懲治侵犯未成年人權益犯罪,形成有力震懾,並注重保護優先,堅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則,充分保障和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有效防范化解婚姻家庭糾紛及其他民事糾紛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畢節法院強化聯動協調,推動在各級學校設置普法案例宣傳欄,把審判案例送到學生身邊,讓學生在常看、常思、常悟中感受法治權威、增強法治意識。選擇適宜公開案件,用鮮活案例、身邊案例教育引導學生,提升青少年運用法治手段維護自身權益的能力﹔結合審判案例,深入開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宣講,強化教師、學生及家長對法律常識的理解記憶﹔將未成年人普法宣傳教育納入每年普法責任清單,立足審判職能深入開展“以案釋法”。加強院校合作,共有131名法院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長,經常性開展巡回審判進學校、模擬法庭進學校、普法宣傳進學校工作。今年以來全市法院共開展民法典宣講241場,模擬庭審進校園13場,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和犯罪預防法治宣傳教育65場,制作發放宣傳冊10000余份。同時,充分發揮新媒體宣傳優勢開展線上法律宣傳,向青少年傳播主旋律,提升廣大群眾對青少年權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的知曉率。及時篩選發布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典型案件信息,今年以來共發布190余條。

畢節中院還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走訪慰問,與學生家長、村(社區)兩委深入座談,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推動兩級法院青少年普法宣傳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眾的需求和期待。通過宣傳引導,增強群眾法律意識,共同營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法治環境。(張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