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部門·鄉鎮

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五事工作法” 提升村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4日10: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目標,通過黨員上門走訪“問事”、黨小組主動分析“理事” 、支部及時討論“議事”、兩委積極靈活“辦事”、邀請觀眾客觀“評事”等“五事工作法”,著力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長沖村黨員定期上門走訪群眾。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具體工作中,該村村支“兩委”、全村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線下”定期走訪全村老百姓,詢問百姓生活情況,確保扶貧戶、低保戶、老弱病殘戶等弱勢群體包保到人﹔定期召開壩壩會,開辟群眾說事場所,主動問需於民。在“線上”開設村委會“說事意見箱”,利用QQ、微信建立“說事意見群”,不斷拓寬“問事”渠道,有效解決群眾反映訴求盲區和死角。目前已走訪群眾4800余人(次),召開壩壩會47場(次),收到各類問題困難38條。

針對“問事”問題,該村黨小組主動召開“理事”會,按照“輕重緩急、分門別類”原則進行分析、研判、分類、登記,及時整理公布辦理事項清單,明確辦理人員、辦理標准和辦理時限,實時跟蹤辦理進度,確保“一問題一建檔,一辦結一銷號”。據統計,自工作開展以來,該村召開黨小組會21次,解決黨建、村集體發展、文化、綜合治理等方面問題23條,向村民提供便民利民、兜底保障、就業培訓、精神文化、法律服務六大類便民服務措施。

黨小組主動分析“理事”。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支部及時討論“議事”方面,對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定期組織黨員議事會進行協商討論,根據不同類別邀請鎮政府職能部門和專業人員研究、討論、表決,提出處理意見,形成解決方案。並由村黨支部書記親自督辦、限時解決,真正做到“一事一議,一抓到底”,對形成的決議進行公示,確保過程公平、公開、公正。目前已召開黨員議事會12次,形成決議21個。

在兩委積極靈活“辦事”過程中,該村按照“小事不過夜、大事不過月、群眾事群眾辦”的原則,通過支部帶頭,“兩委”負責,黨員參與的方式對各類實事問題進行及時處理解決。工作開展以來,已爭取上級資金4000余萬元開展鄉村振興建設,協調長青路提升改造建設,開展特色果蔬種植3600畝,協調設置公交站點等,2021年村集體收入達180余萬元。

邀請群眾客觀“評事”。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該村還定期邀請當事群眾代表、村民代表、村支“兩委”和村監督委員會等對“辦事”人員和結果進行評議。圍繞“辦事”人員的德、能、勤、績、廉以及“辦事”結果等公共事項開展民主測評,真正做到“村裡好不好,群眾說了算”。在村支“兩委”年終考核中,對“辦事”人員做出“優秀、良、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評價,評價結果及時向村民公示,並與年度績效補貼挂鉤,不斷激勵基層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

“通過‘五事工作法’,村內治理工作形成了問題‘採集——協商——處理——反饋’的閉環機制,通過支部帶動黨員、黨員帶動群眾,有效提升黨員服務民生的積極性和村民參與處理村級事務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據長沖村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村將繼續把群眾工作作為社會管理的基礎性、經常性、根本性工作來抓,用心探索加強和改善群眾工作的新途徑和新方法,增加村民生活幸福感。(邰芯雨、謝智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