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安順將實施改革創新工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2021年12月24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2月24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安順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在市委黨校報告廳開幕。楊昌鵬代表中國共產黨安順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勇擔追趕新使命·感恩奮進再出發 為建設幸福美好新安順而努力奮斗》的報告。報告提出,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實施“八大工程”,其中,安順市將實施改革創新工程,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敞開懷抱對外開放,敢闖敢試勇於創新,持之以恆優化環境,搶佔發展主動權,增創發展新優勢。

以更深層次的改革破解發展難題。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謀劃推出一批務實管用的重大改革舉措,著力破解制約我市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要素市場改革,支持引導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創新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方式,促進要素高效暢通、有序流動、公平配置。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積極穩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平台公司實體化轉型發展。深化農業農村改革,進一步挖掘“頂雲經驗”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持續推進“三權”促“三變”改革,深化拓展“塘約經驗”“兵支書”等成功經驗,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深化財稅金融、民主法治、生態文明、民生領域、黨的建設等各方面改革,釋放改革紅利。持續抓好改革試點工作,因地制宜開展好特色化、差異化探索,充分發揮改革試點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

以更寬領域的開放拓展發展空間。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領域、空間和層次,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聚能。積極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尋找安順發展的新機遇。攜手與廣州市共同推動“五個協作”取得實效,加快穗安產業園建設,鞏固與青島市的合作交流。大力實施產業大招商,深入推進“一把手”招商,引進一批優強企業來安投資興業,打造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加快安順高新區建設,支持安順經開區申報國家級經開區。加快落地安順保稅物流中心,規劃建設黃百鐵路黃桶站多式聯運樞紐,與貴陽、貴安新區共同申建中國(貴州)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申建安順航空口岸及海關機構。推動外資、外貿、外經企業向開放平台集聚。推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建設。

以更大力度的創新激發發展活力。堅持把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推動應用創新、融合創新、迭代創新、集成創新、協同創新。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實施創新型企業培育行動,推動創新資源向企業集中、創新人才向企業集聚、創新政策向企業集成,加快形成創新型企業集群。圍繞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依托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建設一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健全產學研協同攻關機制,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構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提升科技創新水平。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健全人才“引育用留”全鏈條工作機制,落實好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集聚一批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和創新人才。完善人才服務體系,創新人才激勵機制,統籌解決好人才短缺和人才外流問題。

以更高品質的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堅持把營商環境作為區域競爭最重要的軟實力,營造“處處都是營商環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濃厚氛圍,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審批程序,依托全省“一雲一網一平台”,進一步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全省通辦、“一網”通辦、“一証”通辦、“一窗”通辦、跨省通辦,推行“不見面”審批,有效解決企業、群眾辦事“多地跑”“來回跑”等問題。創新應用數字監管、協同監管、共治監管、信用監管等手段,對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讓“管”跟上“放”的節奏、適應“服”的要求。精准落實各項惠企政策,幫助企業解決好生產成本、籌資融資、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問題,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讓市場主體有更多獲得感。加快誠信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誠信政府、誠信社會。(安順日報社大數據智慧全媒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