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關嶺縣擺布村:環境換新顏 鄉村更宜居

2021年12月23日17: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關嶺縣百合街道辦事處擺布村認真按照鄉村振興工作要求,以文明村寨建設為抓手,積極實施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全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居環境顯著改善,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在關嶺縣關花大道旁擺布村入口處,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麗的牆繪和“擺布村人民歡迎您”八個大字。走過干淨整潔的串戶路,來到該村示范戶余波老人的家中,隻見老人正在自家庭院裡給花草澆水,房間裡各類物品擺放整齊,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也打掃得非常干淨。

百合街道擺布村。

據村民余波回憶,以前我們村還沒搞宜居鄉村創建的時候,臟、亂、差現象嚴重,經過宜居鄉村整改,現在全體村民思想素質都提高了,把自己家的庭院打造得很好。像我們這樣年紀的,就澆澆花養養鳥,過著美好的日子,希望以后越過越好。

百合街道擺布村。

自宜居鄉村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擺布村村兩委、駐村干部嚴格按照“四清兩改四嚴禁”要求和標准,全力推進宜居鄉村創建工作,積極開展房屋外觀改造,拆除私搭亂建建筑。同時,黨員干部到組到戶走訪,征求群眾意見和建議,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制定本村工作方案,全村群眾簽訂“門前三包責任書”,並通過村廣播、流動小喇叭,組織召開群眾會、小組會等多形式宣傳相關政策,引導群眾革除陳規陋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斷樹立主人翁意識,自覺參與到創建工作中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宜居鄉村創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百合街道擺布村一角。

百合街道擺布村黨支部書記胡勝陽坦言,村幫扶單位、駐村干部、黨員代表、公益性崗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積極投入環境整治和家園改造中,不僅打掃了全村衛生,還繪制了多幅漂亮的牆繪,並把宜居鄉村的規章制度加到村規民約中。

除此之外,村民們還在房前屋后建起了“微花園”“微菜園”,每月由黨員干部帶頭、群眾積極參與開展“月末大掃除”,村庄環境衛生治理形成常態化,逐步構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孫豪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