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殘疾人聯合會>>地方動態

貴陽市殘聯多舉措推進殘疾人創業就業

超額完成新增就業年度計劃

2021年12月22日08:3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12月20日,記者從貴陽市殘聯獲悉,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陽市殘聯通過市級實事項目“開發和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的實施,結合自身實際大力推進殘疾人創業就業,共實現殘疾人新增就業1499人,完成計劃數的249%。

市殘聯通過以培訓促就業,政策引導鼓勵集中就業,推進按比例就業,扶持殘疾人發展農村種養業和靈活就業,發展輔助性就業,實施轉股分紅增收等有效措施,嚴防因災返貧致貧,進一步幫助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實現就業創業夢想。

市殘聯充分發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制度作用,在開展好殘疾人就業年審工作的同時,大力宣傳分散按比例安置殘疾人就業保障政策,引導用人單位增加殘疾人就業崗位。據統計,全市現有1800余家用人單位安置殘疾人就業,共安置殘疾人4500余人。

我市還通過創建省、市、縣級鄉村振興產業等各類基地,鼓勵企業集中安置殘疾人就業。今年已創建殘疾人鄉村振興基地7個、殘疾人創業就業示范點3個,共安置帶動100余名農村殘疾人就業增收。現有正常經營殘疾人創業就業示范點69家,共安置1000余名殘疾人就業。

在各類殘疾人中,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就業最為困難。我市出台相應政策,鼓勵企業發展輔助性就業機構,對開展輔助性就業符合補助條件的機構給予補助,目前累計建立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機構6個,幫助50余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體殘疾人輔助性就業。

我市還利用入股形式,幫助重度殘疾人分紅促增收,目前累計建成6個殘疾人轉股分紅試點,投入資金127萬元,為110余名重度殘疾人入股,每人每年分紅500元以上。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