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畢節頭條

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

創新教學管理模式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021年12月22日09:00 |
小字號

近年來,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按照《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積極創新教學管理模式,開設多樣化課程,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每天上午9:50,金海湖新區小壩中學的學生准時在操場上列隊,而后隨著音樂的變換,做起花樣課間操。“我校大課間體育活動打破傳統的課間操模式,自2013年起,便開始在傳統的課間操裡融入舞蹈、健身操、武術等,開辟了多種形式的自創操。”金海湖新區小壩中學副校長鄧升洋說。

特色課間操只是該校義務教育管理模式的一角,為了切實提高教育質量,提升辦學水平,該校始終將學生的全面發展放在第一位,讓義務教育從“學生有學上”變為“學生上好學”。

“學校圍繞‘立德樹人’這一中心任務,開齊開足課程。”鄧升洋介紹道,除了開設常規文化課程,該校還以黨建帶團建、以活動為載體、以學生會為抓手,積極推進“五育並舉”工作,創設書法、足球、手工、心理等社團,購置圖書近6萬冊,建設理化生標准實驗室各一個,打造“八斗講堂”,服務學生600余人次。

金海湖新區小壩中學通過多樣化的課堂,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下一步,該校將繼續完善工作目標,探索發展新路子,不斷更新管理模式,切實踐行義務教育管理標准,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在畢節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少年宮同樣扮演者著義務教育中的重要角色。少年宮裡,舞蹈室、器樂室等興趣班設施齊全、氛圍濃厚。此外,學校還組建了一支20余人的腰鼓隊。

“我們的活動目標是發展學生興趣特長,通過提供展現的舞台,促進學生的身心發展,提高學生能力,豐富校園文化。”畢節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校長靳湘念說。

畢節經濟開發區實驗小學嚴格按照管理標准辦學,除了“從娃娃抓起”,還注重師資隊伍建設,不斷引領教師專業發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

“我校認真落實師德建設要求,扎實開展師德教育,嚴格師德管理,定期組織進行師資培訓,提升教師思想品德素質。”靳湘念說。

目前,畢節高新區(金海湖新區)共有79所義務教育學校,容納全區3.6萬余名適齡未成年人就讀,培養義務教育學校教師2009名。在保障“人人有學上”的基礎上,新區還利用義務教育學校,建設了9所少年宮,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張藝興、鄧 星)

來源:畢節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