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洞子溪村:金絲紅苕粉實現群眾致富“夢”

2021年12月22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晾晒金絲紅苕粉。楊友攝
晾晒金絲紅苕粉。楊友攝

冬日的陽光格外暖和,烏江邊上的沿河自治縣洪渡鎮洞子溪村在冬日暖陽的照射下,恬靜而美麗。筆者走進該村,看見村民們的院子裡,到處晾晒著紅苕澱粉皮,一張張整齊排列著,晶瑩剔透,格外搶人眼球。村民們有的在磨紅苕澱粉,有的在鍋裡燙澱粉皮,有的在用刀切粉絲,一派繁忙景象。

70多歲的老人田茂秀,正在院子裡忙碌地收拾已加工成型的金絲紅苕粉,一串串粉絲拿在她的手裡,左看右看,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今年我這個金絲紅苕粉與往年相比要白點和薄點,這樣的紅苕粉絲煮來要好吃多了。”田茂秀說。

在村民陳建紅家門口,他和他母親正在加工紅苕澱粉,他告訴筆者,家裡有4口人,今年種植紅苕3畝多,收入有7000多斤,預計加工金絲紅苕粉700多斤,可賣1萬多元。同時,他家還養了生豬2頭,黃牛2頭,年收入比往年要好,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村黨支部書記陳明江介紹,洞子溪村歷來就有種植紅苕的習慣,只是以前交通不便,種了也很難賣出去,所以一直沒有形成規模。

如今,村裡的道路修好了,而且通往外界的全是油路,出行很方便。加之在脫貧攻堅期間,根據縣、鎮兩級要求,各村必須要發展一種以上特色產業,洞子溪村於是大力發展紅苕產業,種植紅苕200多畝,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據悉,今年全村有90多戶種植紅苕,每年總收入在90萬元左右。

該村有176戶572人,離鎮政府5公裡,與重慶彭水縣、酉陽縣龔灘鎮毗鄰,為金絲紅苕粉銷售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們的紅苕粉絲一般都不到市場上去賣,都是商家到村寨裡來收購。如龔灘鎮街上的旅游產品紅苕粉絲,大多是我們村的,許多游客吃后都贊口不絕。”村民劉勝瓊自豪地說。

該村鄉村振興工作組長鄭俊飛告訴筆者,近兩年來,洞子溪村村民種植紅苕的積極性很高,隻要一到種植季節,村民就主動育苗、栽種,工作組只是做好每年收入統計工作就可以了,從目前來看金絲紅苕粉的銷售是供不應求。

“下一步,我們村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重點在‘金絲紅苕粉’質量上下功夫,力爭把 ‘金絲紅苕粉’ 打造成特色農產品品牌,銷售到全國各地,不斷增加村民收入。”村黨支部書記陳明江信心十足地說。

該鎮黨委書記田茂安在向筆者介紹產業發展時說,洞子溪村紅苕產業只是洪渡鎮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洪渡鎮通過引資的方式,投資1億多元建成了存欄5萬羽蛋雞養殖場和2000頭生豬代養場、沿河鱘魚生態產業園、鐵皮石斛種植基地等。同時還建成了規模養雞場5個、養牛場3個、養羊場4個、養豬場6個,實現了種植業和養殖業齊頭並進,有力助推了洪渡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圖/文 楊友、張倩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