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印江兩河村黃花菜綻放鄉村振興路

2021年12月22日08:43 |
小字號

本報訊(張麗娟 特約通訊員 王東) 今年以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羅場鄉兩河村採取“村集體經濟+農戶”模式種植黃花菜,將農村基層黨建與鄉村產業發展有機結合,壯大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近日,走進兩河村河對岸組雷竹基地,冬日的暖陽照射在平整好的土地上,村民們正在忙碌地栽植黃花菜。平地、施肥、澆水、播種,一幅幅生機勃勃的鄉村振興畫卷徐徐鋪開。

“你們看好,每一窩裡放三到四株左右,這個頭要朝上,挖深一點。放進去后,泥巴蓋上去三公分左右的土,再壓一下。”基地技術員吳啟文把一棵棵帶有嫩芽的黃花種,有次序地放在一條條犁好的溝壑裡,再耐心地給村民們講著栽植黃花菜的基本知識。

兩河村距羅場鄉集鎮所在地 5公裡,現有518戶1863人,全村經濟收入主要是種植業。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的重要舉措,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如何不斷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擴大村民增收渠道?村“兩委”班子經過多方考察,按照“短期能養家,長期能致富”的產業選擇標准,最終決定從凱裡市三惠縣引進黃花菜,在該村雷竹基地裡套種黃花120畝。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也為村民找到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致富路。

“前幾天在這裡割草,今天開始栽黃花。我們支書說,將來長起來后,還要大家來採摘,這個工作我滿意得很。”兩河村黃花種植基地務工群眾田景芬樂呵呵地忙個不停,對於村裡種植黃花,她表示舉雙手贊成。

黃花菜其花瓣肥厚,色澤金黃,香味濃郁,營養價值高。第一年栽種后,可持續收獲12年左右。黃花菜營養豐富、經濟實惠,干濕可食,味道鮮美,具有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下一步,兩河村計劃拓展黃花菜銷售渠道,逐步搭建黃花菜生產銷售平台,實施產業化發展,使“小黃花”真正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大產業”。

“我們村這次選擇在雷竹基地裡套種黃花,總面積是120畝,一是解決當地群眾就業,二是管護了原來的雷竹。下一步,主要考慮管護和銷售的問題,如何發揮最大效應,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兩河村村支部書記田波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