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沿河: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穩步推進

2021年12月22日18: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沿河自治縣譙家鎮長征村、白石溪村作為貴州省23個紅色美麗村庄中的2個試點建設村,自開工建設以來,該縣始終緊扣紅色主線,因地制宜,按照規劃,合理開發,努力打造突出紅色文化傳承、賡續紅色基因的紅色美麗村庄,讓當地紅色文化走進千家萬戶。目前,長征村、白石溪村各項建設項目正在有序推進中。

施工現場。張洪全攝

近日,記者來到譙家鎮長征村,各項目建設點機器轟鳴、作業不斷,挖機、裝載車等施工車輛在工地上來回穿梭,進行道路、廣場等項目施工。200余名工人身著安全服、頭戴安全帽,正忙著平整場地、修建步道、砌排水溝……

該項目建設一期總投資2149萬元,共計34個子項目,其中由設計單位牽頭的工程總承包類項目19個,其他類11個,勞務合作社組織實施類4個。目前,長征村與白石溪村陣地建設已基本完工,長征步道、長征廣場、干訓所周邊環境整治、河道治理、人居環境提升等項目正在組織施工。

施工現場。張洪全攝

“自工程開工建設以來,我們投入挖機、攪拌機、裝載機、運輸車輛等大型機械設備25台,每天用工約200人,各個項目建設點同時開工建設。”該項目施工區工長劉關勇說。目前,紅軍長征步道建設已完成80%,施工方將在保証安全和工程質量的前提下,搶抓有利天氣,加班加點,力爭在十二月底完成一期工程主體建設。

污水管道施工。張洪全攝

為打造高質量、高標准、高成色紅色美麗村庄,該縣還專門聘請市城鄉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圍繞試點建設的目標、歷史、實際、功能、特色、時代等6個方面編制村庄規劃,全面統籌村庄自然生態、田園空間與村寨格局和諧建設。

施工項目全貌。張洪全攝

白石溪村、長征村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建設項目是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是宣傳沿河紅色文化,建設紅色文化傳承基地,助推沿河紅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需要。“我們將立足產業發展,因地制宜,以生態優先、村民參與為原則,努力打造產業鄉村、生態鄉村、文化鄉村、平安鄉村,為全縣所有紅色村庄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該縣旅游產業發展招商服務中心副主任楊軍說。

據悉,沿河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建設不僅能夠很好地保護全縣紅色文化遺產,推動鄉村振興,改變沿河革命老區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薄弱與落后的狀況,解決文化產品開發融合發展的問題,發揮沿河紅色資源應有的效益,還能促進全縣社會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成為加強和改進愛國主義教育的有效手段和促進革命老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途徑。(張洪全、鄒琴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