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碧江檢察院協同化解行政爭議

兩家人近20年心結一朝解

2021年12月21日08:2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陳剛 通訊員 林鑫)“感謝檢察院一直以來的幫助和關心,我同意和解。”謝某某在碧江區人民檢察院舉辦的一場公開聽証會上表示。這場公開聽証會及檢察官的不懈努力,打開了謝某某及楊某兩家人近20年的心結。

原來,2000年,謝某某夫婦與楊某夫婦達成房屋口頭協議:約定謝某某夫婦將名下單位集資房以3.6萬元出售給楊某夫婦,支付3萬元后,謝某某夫婦將房屋連同房產証、契稅憑証一並進行了交付,並約定留6000元尾款待過戶后支付。

2004年,雙方因購房尾款及其一筆土地收益費未能協商一致,雙方先后多次提起民事訴訟無果后,轉而又提起行政及其民事訴訟,訴訟程序“按規定”走了一圈又一圈,司法機關也都依法作出了處理,但問題仍未解決。

今年初,碧江區人民法院、碧江區人民檢察院建立行政爭議實質化解工作協同機制,事情開始有了轉機。

為定分止爭,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承辦檢察官、法官全盤梳理案件事實、系列訴訟經過和矛盾焦點,並採取公開聽証會方式,引導雙方從對抗到對話調解。

經釋法說理,促成雙方達成和解,直至今年11月16日法院依法制發調解書,最終實現民事糾紛、行政爭議雙化解。同時,該院還針對拆遷安置補償行為中存在的問題,向主管部門發出促進依法行政的檢察建議。

這是碧江區人民檢察院主動作為,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集中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行政爭議的縮影。碧江區人民檢察院用實實在在的辦案成效,深入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實現案結事了人和政和。今年,該院先后成功化解8件行政爭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