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德江檢察院:公開聽証促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2021年12月21日08: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陳剛 通訊員 劉官進)“檢察官說得在理,處處為老百姓著想。”在德江縣人民檢察院就吳某某房屋拆遷案召開的公開聽証會上,吳某某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當即表示同意簽訂拆遷協議。

今年,德江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行政檢察監督中,發現政府對吳某某所在片區實現拆遷改造中,吳某某一家歷時兩年未簽訂拆遷協議,也沒有搬遷,致使該片區改造工作進展緩慢,吳某某也接連遇到不少“糟心事”。

為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該院主動擔當,深入調查、精細審查、精准監督,在理清事實的基礎上,針對此案涉及的行政爭議問題,決定召開公開聽証會,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案件當事人等參加,圍繞主管部門在征收過程中存在執法不規范、保障當事人權益不充分、當事人訴求等矛盾焦點,“面對面”溝通、協調,充分聽取各方意見。

最終,在該院檢察官釋法說理下,吳某某同意簽訂協議和搬遷。為此,這起歷時兩年的爭議,得以徹底化解。

該案的圓滿化解得益於德江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中,以人民為中心,依法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秉承既解“法結”又解百姓“心結”的為民司法理念,以公開聽証方式,部門聯動,借助社會力量,將案件爭議擺在明面上,處理更加透明、客觀,當事人能更好理解和接受,實現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僅今年,該院化解行政爭議案件3件,向行政部門提出和發出檢察建議20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