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黔南州“5個四”立體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2021年12月2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黔南州相繼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全州各級各部門按照決策部署,深化養老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5個四”養老工作機制,著力構建養老服務體系,全面推動養老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出台“四項政策” 建立養老服務保障體系

出台促進養老服務業改革政策。制定《黔南州養老服務業改革發展方案》,按照“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增加供給、市場滿足需求”的定位,明確養老床位建設、健康養老產業園區建設、龍頭企業培育等目標任務,提出“推進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給、高端有市場養老服務生態”的具體措施。目前,黔南州通過租賃、國有閑置資產回收等方式,有效盤活存量資產用於開辦養老機構12個,盤活資產價值約1億元。建成各類養老機構109個,規劃床位22454張,建設床位10506張,護理型床位3896張。建成健康養老產業園區4個,培育養老服務龍頭企業1家。

出台促進養老服務業融合發展政策。制定《黔南州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融合發展實施方案》,明確保障基本養老服務和擴大產業規模的目標任務,在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發展、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服務機構、打造養老示范園區等方面採取具體措施,有效推進養老服務業與醫療健康產業、中醫藥(民族醫藥)產業、森林康養服務產業、旅游服務產業、房地產等融合發展。2019年以來,黔南州落地各類“康養+”項目70余個,項目總投資384.75億元。其中,投用、在建健康養老產業園(小鎮、聚集區)項目9個。建立了康養+工業、康養+地產、康養+農業、康養+旅游、康養+運動、康養+醫療等“康養+”項目庫,儲備項目86個。建成國家級森林康養示范基地4個、省級7個。龍裡縣獲評全省健康養老產業示范縣、獨山縣柯瑞康養產業示范區獲評全省示范性養老產業聚集區。

出台促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政策。制定《黔南州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在城市構建“15分鐘居家養老服務圈”、在農村推進“一鄉(鎮、街道)一中心,一村(社區)一站(點)”的目標,制定十項具體措施推進,逐步打通機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通道,構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全州在城市規劃布局了22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162個社區養老服務站,在農村規劃布局了87個養老服務中心和1429個村級互助養老服務站點。累計投入資金1.7億元,新建養老機構5個、提質增效改(擴)建25個,新建和提質改造社區養老服務設施37個,新增護理型床位1971張。

出台強化特困老年人集中養老政策。印發《黔南州進一步做好特殊貧困人員集中供養(養老)工作的通知》,細化兜底、無償及低償集中養老對象的分類標准,明確兜底集中供養老人按照國家救助標准金額、無償和低償集中供養老人按照當地城市低保標准的1.5倍金額向農村敬老院支付生活費,並由政府財政統籌資金,為符合政策的老年人全額或補足支付入住敬老院費用。目前,全州每年統籌資金2800余萬元,對符合政策的2461名特殊貧困老年人進行集中供養,實現應住盡住、願住盡住。

推進“四級聯動” 構建養老服務“一盤棋”格局

州級指導抓。州委、州政府高位推動,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指導起草系列政策文件,定期聽取情況匯報,研究解決養老工作重大問題和事項,連續4年將養老工作內容納入州委深化改革課題。分管領導統籌協調、定期調度,深入一線實地開展調研指導。充分發揮州養老服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州聯席辦履行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督查指導責任,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安排部署具體工作,分解落實目標任務。州直部門發揮行業主管作用,按照任務清單抓好工作落實,充分履行職能職責,凝聚養老工作合力。

縣級統籌抓。縣(市)黨委、政府履行主體責任,將養老工作列入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黨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定期研究。各縣(市)均成立養老服務工作專班,配套出台相關政策。強化縣域養老規劃統籌,將養老工作經費優先納入縣級財政預算。將養老工作作為經濟發展、城鎮化建設、鄉村振興等重要工作的組成部分,進行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明確責任人,列出時間表、路線圖,倒排工期,系統推進養老服務民生實事項目建設。建立常態化宣傳機制,積極組織開展“養老機構免費體驗日”“養老上門服務免費周”等活動。統籌人才隊伍培訓,新進管理人員、護理人員崗前培訓率達100%。

鄉鎮具體抓。鄉(鎮)黨委、政府具體抓好轄區內養老機構、設施以及老年人服務管理。鄉(鎮)政府運營的敬老院均明確1名科級干部擔任負責人,並確保不低於2名專職工作人員負責日常管理。做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養工作,經常性開展摸底排查,對符合集中供養條件和政府補助條件的困難對象,通過組織參觀敬老院,與集中供養特困老人進行溝通交流等方式,引導其到機構集中供養。建立探望制度和探訪台賬,對轄區內分散供養的特困老人實行包保制動態管理,及時了解、評估老年人生活狀況、家庭贍養責任落實等情況,確保兜底政策落地落實。

村級配合抓。村級配合辦好養老服務站(點),提高居家服務覆蓋率,充分發揮居家養老基礎性作用。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引導發展老年人自治組織,開展服務,組織活動。開展養老政策宣傳,改變養老觀念。建立特困老人管理台賬,掌握分散供養特困老人狀況,督促義務人履行監護照料責任。樹立模范典型,營造愛老、孝老、助老風尚,開展鄰裡互助活動,組織村級孝老敬親典范評選表彰活動,將孝道文化納入村規民約,倡導“互尊、互愛、互助”的價值觀。

推行“四種模式” 實現養老服務多元供給

推進“公建民營”模式。深入推進公辦養老機構社會化改革工作,全州12縣(市)均開展了“公建民營”改革,引進、培育吉林幸福裡養老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國投健康(貴州)養老服務有限公司、柯瑞康養等專業化養老服務企業11家。全州投入使用的68家公建養老機構中,有52家已開展公建民營,市場運營養老床位數佔比總床位數達64%。柯瑞康養產業開發有限公司運營的獨山縣陽光康養中心和3家兜底養老機構,總運營床位1161張,入住率達70%。

試點“機構帶站”模式。在都勻、福泉、羅甸試點養老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站,推動社區養老服務站品牌化、規范化、連鎖化運營,拓展提供助浴、助潔、助急、助醫、助行、精神慰藉等專業服務能力。目前,全州現有“機構帶站”試點6個,均實現社區服務站服務能力和覆蓋率雙提升。

探索“互助養老”模式。在龍裡縣冠山街道五新村、貴定縣盤江鎮新街社區試點推進互助養老,統籌養老項目資金,盤活村(社區)閑置資產,支持建設村(社區)養老服務站點。推進村(社區)建立養老互助組織、協會,建立自治組織運行章程和工作機制。採取政府獎補和群眾自籌的方式籌集運行經費,提升站(點)運行活力。

推動“醫養結合”模式。建立健全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協作機制,全面推進“醫養結合”。全州現有內設醫療機構或獨立衛生室的養老機構15家,簽訂醫療合作協議的養老機構63家。設置老年病科的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8家,228所鄉(鎮、社區)衛生院建立了中醫館。養老機構醫療衛生服務覆蓋率達到100%。平塘縣綜合福利院獲評省級醫養結合服務示范單位。獨山縣陽光康養中心內設縣中醫院康養分院,運營床位150張,配備醫護人員74人。2019年來,該院為老年病人提供康復治療和體檢服務2500余人次,收治住院老年病人500余人,門診病人1000余人次。

打造“四類示范” 引領養老服務全面發展

打造區域性養老服務機構示范點。明確建筑面積不低於800平方米、床均面積不低於29.8平方米、室外活動場所不少於150平方米、護理型床位佔比不少於70%,功能分區齊全,能提供生活照料、醫療康復、精神慰藉等全方位養老服務等示范標准。黔南州目前共打造區域性養老服務機構示范點6個,州社會福利院、貴定縣昌明敬老院先后獲評省級示范養老機構。

打造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示范點。明確建筑面積不低於750 平方米、護理型床位不少於10張,滿足功能需要,能統籌轄區內社區養老服務站,整合資源為轄區內老年人提供文化娛樂、家政服務、托養護理等專業化養老服務等示范標准,全州目前共打造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示范點12個。龍裡縣城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成為省級觀摩點。

打造社區養老服務站示范點。明確建筑面積不低於100 平方米,設置功能分區,能為社區老年人提供優質居家養老服務等示范標准,全州目前共打造社區養老服務站示范點16個。

打造農村互助養老服務站示范點。明確配置面積不低於100平方米的專用養老服務用房,具備依托鄉(鎮)養老服務中心為轄區老年人提供養老關愛服務能力等示范標准,全州目前共打造農村互助養老服務示范點7個。龍裡縣冠山街道五新村互助養老示范點成為省級觀摩點。

開出“四個單方” 指導養老服務靶向推進

開出建議單。根據州、縣養老服務業發展規劃,結合縣(市)實際,在機構運營、產業發展、人才培育、項目建設等方面精准把脈,分析資源優勢,找出問題和短板,剖析深層原因。分別對12個縣(市)提出《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建議》,幫助縣(市)理清工作思路,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明確工作目標、路徑和抓手,實現精准指導。

開出任務單。對照上級有關養老工作文件和要求,梳理分解目標任務,調度具體工作落實情況。分別為州養老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12個縣(市)開出6條—51條不等的任務清單,對未完成事項實行定期銷號管理,實現精准調度。

開出布局單。根據縣域養老事業發展規劃,結合需求導向和當地實際進行優化布局調整。分別為12個縣(市)制定《機構、設施規劃布局圖》,幫助縣(市)精准謀劃、科學選址,將機構和設施建設任務進行分解,逐年推進,實現精准布局。

開出項目單。科學謀劃儲備項目,指導縣級建立項目庫,採取“三上三下”為縣級開出項目清單。在庫項目總數常態化保持在1000個以上,總投資保持在300億元以上,實現精准儲備。(黔南州民政局供稿)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