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畢節織金:“作風建設+ ”打造巡察鐵軍

2021年12月20日17: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織金縣委巡察辦以干部作風教育大整頓為切入點,將作風建設與黨支部建設、制度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充分融合,深入推動巡察隊伍作風建設,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巡察鐵軍。

作風建設+支部建設,黨員帶頭轉作風

在干部作風教育大整頓工作中,黨員干部帶頭開展檢視、帶頭深入整改,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等內容作為支部集中學習的重要內容,利用一天時間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原原本本學,認真研討,班子成員帶頭開展宣講,全面筑牢思想根基。針對部分黨員坐辦公室多、深入基層群眾少的情況,結合“黨建共建共享共治”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組織全體黨員到綺陌街道興榮社區開展“學黨史訪民情送溫暖”聯建暨主題黨日活動,與群眾代表進行座談,面對面了解興榮社區群眾困難和需求,深入基層訪民情,拉近巡察干部與群眾的距離。共走訪困難群眾27戶,發放棉被27床。

作風建設+制度建設,提升效率壓責任

全面梳理已有巡察工作制度,開展制度“廢改立釋”工作,對巡察工作開展以來制定下發的文件、制度、規定進行全面梳理排查,提升巡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促進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巡察機構監督方式、力量和成果貫通融合。特別是針對作風教育大整頓中檢視出的在巡察整改材料審核把關、督促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完善巡察整改責任機制、督促機制、評估報告機制,在提高巡察整改質效上發力。

作風建設+隊伍建設,反向測評慎用權

出台《關於對縣委巡察組作風紀律情況開展后評估的實施辦法(試行)》,探索開展作風紀律后評估,以“反向測評”強化對監督者的再監督,規范巡察組工作。十二屆縣委第十一輪巡察結束后,由縣委巡察辦牽頭組建工作組,採取巡察組自查評估、邀請被巡黨組織班子成員和黨員干部進行問卷調查、談話了解等方式,收集被巡察黨組織干部群眾對巡察組以及巡察工作方面的意見建議,對縣委巡察組在巡察期間的作風紀律情況開展綜合分析評價。共發放評估調查問卷182份,個別訪談181人次,收到改進巡察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巡察工作質量等方面意見建議25條,並通過“一對一”“面對面”方式向各巡察組組長反饋存在的個性問題,下發提示單通報共性問題,提出工作要求,促進巡察組謹慎用權,從嚴從實加強巡察干部的監督管理。(曾赫男)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