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遵義民政局:精准清理“僵尸型”社會組織

2021年12月19日09:0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來,遵義市民政局通過開展“僵尸型”社會組織專項整治行動,對該市社會組織進行了一次深度排查清理,共清理出“僵尸型”社會組織544家。其中,已引導主動注銷8家,正在進行注銷84家,擬撤銷登記310家,限期整改126家,擬保留待激活16家。

近年來,遵義市社會組織發展較快,數量激增,為經濟發展發揮了一定作用。但也有一些社會組織機構不健全、內部治理混亂、名存實亡,長期不開展活動,不參加社會組織年檢,成為“僵尸型”社會組織。這些“僵尸型”社會組織長期佔用社會資源,耗費行政管理成本,損害了社會組織公信力,擾亂了社會組織登記管理秩序。

為精准有效清理“僵尸型”社會組織,更好激發社會組織內在活力,遵義市民政局多措並舉,結合社會組織年檢、日常監管情況,工作人員反復核對台賬,通過電話、微信、QQ等多次聯系,並向市直18家業務主管單位發送《擬對有關社會組織撤銷登記的征求意見函》,共梳理出51家市級擬撤銷“僵尸型”社會組織名單,正分批次依法移交市綜合執法局進行查處,對40家今年未參檢和5家年檢不合格的社會組織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限期進行整改。

專項行動中,遵義市民政局積極引導社會組織順應時代潮流,不斷提升自我發展、自我管理的能力,努力建設成為組織結構合理、運行機制科學、規章制度健全,辦事有程序、管理有制度、行為有規范,有地位、有作為、有威信的社會組織,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維護社會和諧。(徐春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