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修文縣谷堡鎮索橋村——

發放分類垃圾桶 提升村容村貌

2021年12月18日09:4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12月14日,修文縣谷堡鎮索橋村紅色美麗村庄專班組和村“兩委”干部為村民發放分類垃圾桶,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以前處理垃圾就是用火燒,但是這樣會污染環境。這次村裡發了垃圾桶,我們會好好用起來,讓我們的村庄變得更美。”索橋村村民魏富藝說。

據索橋村紅色美麗村庄專班組副組長石登海介紹,索橋村轄14個村民組,總戶數1324戶。在前期的摸底排查中,專班組發現多數村民垃圾治理、環境衛生方面的意識並不強。為推進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谷堡鎮與索橋村積極協調對接,結合前期調研情況為常住戶1150余戶發放分類垃圾桶,讓家家戶戶知曉“治垃圾”工作的重要性,目前已發放1000余個分類垃圾桶。

今年以來,索橋村以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和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為抓手,以謝家灣組和大塘組為核心區,大力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推動“治垃圾”工作。通過舉行壩壩會、評選星級文明戶、發放宣傳手冊及現場講解等方式,積極向老百姓宣傳農村“五治”工作。同時,積極組織群眾開展衛生大掃除整治活動,設置36名公益性崗位人員進行衛生保潔,並在全村14個村民組擺放43個大型垃圾桶,有效轉變群眾觀念,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每周公益性崗位人員會對進村各路段進行衛生保潔,每月我們會進行一次進村入戶評比,對於環境衛生干淨、整潔的,我們會發放獎勵物資。同時,利用LED屏進行宣傳,進一步激勵和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垃圾整治。”石登海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芸)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