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堅持教育高質量發展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1年12月17日09:19 |
小字號

“十三五”以來,思南縣堅持育人為本,把促進公平、提高質量作為戰略重點,把優先發展、改革創新作為重要保障,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通過推動教育綜合改革、優化教育資源配置、補齊教育發展短板,教育綜合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惠及全民的學生資助體系已經形成,該縣教育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強基礎 優化辦學條件

麗景社區作為縣域內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為解決搬遷社區人口規模大,遷入點教育承載能力不足的問題,思南不斷完善教育配套設施,2019年投入800萬元用於雙塘安置點幼兒園的建設,並於當年秋季雙塘第二幼兒園如期開園招生。

“現在小孩在家門口就能上幼兒園,比在我們老家方便了很多。”從三道水鄉搬遷到麗景社區的張艷高興地說。

五年來,該縣通過實施全面改善學齡前教育發展工程、普通高中改善辦學條件、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等重大項目,教學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大力改善,學校辦學水平和師生生活條件明顯提高﹔幼兒園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適齡兒童入園難和大班額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重特色 打造教育品牌

在思南縣中等職業學校的教室裡,來自電子技術應用和電梯安裝與維護專業的學生,正在用自己編程設計的知識搶答系統開展一場激烈的專業知識搶答賽。“這樣的課堂不僅能讓我們增強動手能力,還能提高我們的專業知識。”來自電梯專業學生的李小路說,類似的課程很受同學們歡迎。

該校秉承“自強篤行、厚德精技”的校訓,積極探索特色實踐性教學方式,不斷提高學生實踐能力,讓學生把書本的內容進一步拓展、延伸與深化,培養學生的興趣,全面提升學生綜合能力,為加快培養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全力以赴辦優職業教育。

五年來,思南著力推進高效課堂建設,按照“整體推進、分步實施、重點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構建起了以“有效自學、合理引導、高效訓練、適時檢測”為核心的具有思南特色的教學模式。共創建全國示范性中等職業學校1所、省級示范性高中2所,省級特色高中建設學校2所,全國文明校園1所,省級文明校園1所,市級文明校園20所。

提質量 教育均衡發展

五年來,該縣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線,推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教師專業化發展為導向,培訓教師17萬余人次,造就了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通過組建5個“一體型”教育集團、13個“協作型”教育聯盟,教育教學質量實現較大提升。

截至目前,思南義務教育入學率100%,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10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5%以上。高考成績始終名列全市前列。職業學校516名學生在省市職業技能大賽中獲獎。2016年至2020年共有17459名學生進入二本以上高等院校深造,高考二本錄取率達到52.1%以上。(張國民)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