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碧江:生活垃圾變廢為寶 無害化處理環保節能

2021年12月17日09:22 |
小字號

碧江區作為銅仁主城區,城市人口密集。為有效解決城區生活垃圾,打造綠色環保城市,2016年6月引進銅仁海創環境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無害化處理環保節能,2017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主要對碧江區、萬山區、鬆桃自治縣、江口縣、大龍新區等地的生活垃圾進行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該項目每年可解決生活垃圾22萬噸,年發電量9600萬千瓦時,真正實現讓生活垃圾變廢為寶。

隆冬時節,走進位於錦江街道新庄村的銅仁海創環境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隻見來自銅仁市各地的垃圾清運車接連不斷地將每天的生活垃圾運來焚燒處理,在該公司的中控操作室裡,工作人員正操作行車操縱杆,將垃圾池裡面的垃圾用抓斗投入爐膛進行焚燒。

“我們每天從玉屏將生活垃圾運到這裡,大概有5車,每車有10噸左右,一天大約有50噸生活垃圾。”玉屏自治縣環衛工人楊國華說道。

據了解,銅仁海創環境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對生活垃圾採用機械爐排爐式垃圾焚燒爐+余熱鍋爐+汽輪發電機組+組合工藝式煙氣處理裝置工藝進行焚燒,並利用廠區在水泥廠的優勢,將焚燒垃圾時產生的廢氣廢水用水泥窯進行協同處置,廢水經過處理達到工業二級用水,焚燒時產生的廢渣、飛灰可以作為水泥窯原材料來使用,實現垃圾處理的“吃干榨盡”。該公司通過先進的工藝處理技術,真正做到將銅仁市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切實改善和提升了銅仁市環境質量狀況,並於2020年8月11日獲得了國家生態環境部頒發的“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榮譽稱號。

“該項目是世界上第一個將生活垃圾發電廠建在水泥廠的企業,通過利用水泥窯對垃圾焚燒過程中產生的廢氣、廢水、廢渣進行協同處置。廢水經過處理之后,能達到工業二級用水,產生的濃縮液也是利用水泥窯進行協同處置。公司每季度聘請有資質的檢測單位,對空氣、土壤、水進行監測,監測后的結果都是符合國家標准的。”銅仁海創環境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永強介紹道。

據悉,銅仁海創環境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自投入生產以來,已累計處理生活垃圾106萬噸,向全國輸送綠色電力3.6億度。(畢軒)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