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楓香溪鎮打造特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2021年12月17日09:30 |
小字號

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開展以來,德江縣楓香溪鎮在組織保障、陣地建設以及實踐形式等方面下功夫,多措並舉打造特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讓全鎮煥發出強大內生動力。

組織領導強保障

為進一步完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建設工作,楓香溪鎮壓實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夯實保障基礎。鎮級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鎮黨委書記擔任所長,鎮長擔任常務副所長,其他班子成員擔任副所長,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常態化開展特色實踐活動﹔村級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由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任站長,運用本地優勢資源,結合實際落實活動開展。

陣地建設夯根基

積極整合農家書屋、科教中心以及黨群活動室等現有資源,以抓融合為突破口,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陣地建設,文明實踐活動主題由實踐所統籌安排,提高了資源使用效率,融入基層黨建、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多種元素,擴展到全鎮上下各個角落,讓群眾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主體。截至目前,全鎮20個村(社區)已順利完成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組織構架及各類制度已全面完成上牆,打造了新時代文明創建“新陣地”。

理論宣講貫始終

組建理論宣講隊伍常態化進駐文明實踐陣地,並積極引導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深入田間地頭以及尋常百姓家中廣泛宣傳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闡釋黨中央大政方針和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幫助農村群眾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別是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宣講。用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語言讓理論宣講“接地氣”,把黨的好聲音傳播到千家萬戶﹔引導農村群眾自覺把個人和小家的幸福與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夢想聯系起來,在偉大建黨精神感召中汲取奮進力量,在聲情並茂的宣講中厚植愛國情懷。目前,各實踐站共計開展宣講活動30余場次,受眾群眾420余人次。

志願服務促提升

楓香溪鎮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和志願服務體系建設相互融入、相互促進,吸納鄉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種植養殖能人、“五老”人員、退休文化工作者、大學生志願者等加入志願服務隊伍。志願服務隊伍各展所長,收集群眾生產勞動和實際需要,發布志願服務分隊項目清單,定期組織分隊志願者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推動志願服務活動熱在基層。截至目前,各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按照10+N工作要求,已全面完成志願服務隊建設並順利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

文化活動富精神

該鎮始終圍繞“講、評、幫、樂、慶”五種形式,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活動。充分運用鎮內紅色資源,結合建黨100周年等節慶日,選擇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文藝黨課、文藝匯演、紅色經典朗誦等活動,培育文明新風,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讓群眾在家門口共享文化盛宴,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切實增強農村基層文化的自我發展能力,提升了農村群眾的精氣神。(王潤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