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青年詹興超榮獲“中國青年創業獎·鄉村振興特別獎”

2021年12月17日14: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2月16日,第十一屆“中國青年創業獎”頒獎儀式在安徽合肥舉行。貴州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會員、貴州秀辣天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詹興超榮獲“中國青年創業獎·鄉村振興特別獎”。

據了解,“中國青年創業獎”由共青團中央、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組織開展評選,每兩年舉辦一次,自2004年首屆評選活動開展以來,共評選300余名優秀創業者。為對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經國家獎勵辦同意,本屆評選設“中國青年創業獎”20名,另設“科技創新特別獎”“鄉村振興特別獎”“促進就業特別獎”各5名。

第十一屆“中國青年創業獎”頒獎儀式現場。

詹興超,1985年出生於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現任貴州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會員、遵義市辣椒行業協會副會長、遵義市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遵義市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理事、遵義市青聯第三屆常務委員會委員、貴州秀辣天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2005年中學畢業后,詹興超獨自北上,抱著將綏陽辣椒賣到北京的夢想,跑市場訪客戶,最終在北京五個批發市場與三十名客戶建立了長期合作,銷售產值達500多萬元,利潤達20多萬元,推動貴州辣椒佔據了北京市場70%的份額。

綏陽精品干辣椒因質量好在北京的市場價格每斤可提高0.3元至0.5元,詹興超隨即在綏陽辣椒市場擁有了一定的知名度。2007年,詹興超不滿足眼前成績,謀劃開辟更大的市場。他遠赴內蒙古包頭、呼和浩特開拓市場,2008年,辣椒銷售營業額達到2000多萬元。

貴州青年詹興超榮獲“中國青年創業獎·鄉村振興特別獎”。

2008年至2012年,詹興超以北京為中心向周圍輻射,將目光投向山西、黑龍江等地,把辣椒銷往北方。他的北京詹旺玖商貿有限公司在石家庄開辟了北方最大的市場,年產值達1000萬元。正當辣椒產品在北京銷售步入正軌時,他又瞄准北京餐飲業,將辣椒產品配送到漢拿山、海底撈、苗鄉樓等北京餐飲龍頭企業,並與他們建立了戰略合作聯盟。

2012年底,詹興超帶著在北京8年拼打獲取的真“經”回到綏陽老家,為鄉親尋求致富路。他先后在洋川鎮等7個鄉鎮建立辣椒基地,帶動農戶1000戶﹔通過兩年多時間的努力使30戶貧困戶脫貧。

如今,詹興超帶頭成立了綏陽縣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建成農業學校,培訓農民生產、養殖等技術,帶領農民發家致富﹔同時以協會名義注冊了貴州溯源生態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以辣椒、中藥材、野生蜂蜜、野生獼猴桃等生態農業為項目推進,助力鄉村振興。協會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挖掘農村發展潛力,整合社會資源,幫助農民實現生產、加工、銷售的捆綁式孵化,降低農民農業生產風險,並拓寬銷路,助力“黔貨出山”。

貴州青年詹興超榮獲“中國青年創業獎·鄉村振興特別獎”。

詹興超表示,能榮獲這個表彰,他感覺非常榮幸。下一步,他將繼續堅定理想信念,練好自身本領,做好全國農村青年創業者的領頭人,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做好、做實產業,圍繞貴州辣椒全產業鏈為貴州“黔貨出山”貢獻青春力量。(圖/文 共青團貴州省委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