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福泉市:智慧閱讀添書香

2021年12月17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福泉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莫金玉 張福飛)近日,記者獲悉,截至目前,福泉市圖書館和全市8個鄉鎮(街道辦事處)圖書館分館及87個村級圖書室已全部實現圖書“通借通還”服務功能。

自福泉市今年7月實行“通借通還”服務功能以來,手機移動端辦証率達80%,手機掃碼借閱增速達65%,全市圖書館讀者量提高60%,為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福泉”提供了有力支撐。

“大家可以關注福泉市圖書館公眾號,綁定實體讀者証后,通過手機微信借還實現圖書的自動借還功能,還可以在社區就近借還圖書。”

在福泉市圖書館大廳,工作人員正在給前來借閱圖書的市民普及圖書館新增的“手機借書”功能。在工作人員的講解和指導下,從綁定讀者証到借書成功,市民周子惠隻用了不到1分鐘的時間。

“通過微信公眾號綁定電子借閱証,我就可以直接在微信上掃條碼進行借書,借還書更方便了。”周子惠說。

今年以來,福泉市圖書館通過加快智慧圖書館總分館建設,不斷升級智慧圖書管理系統。目前,已推出微信辦証、手機借書、手機續借、電子閱覽等線上移動端功能,實現市、鄉、村三級圖書館總分館提供身份証、微信認証三級圖書“通借通還”服務功能,極大簡化了廣大讀者借閱流程。

在福泉市牛場鎮五新社區的文化書屋裡,市民黃春艷正享受著多元化的借閱便利服務。

黃春艷說:“我家住福泉市區,在牛場鎮上班,可以‘通借通還’之后,還書和借書都特別方便,我剛剛已經在這裡成功還了幾本書。”

據悉,隨著圖書館線上“通借通還”服務功能的開通,不僅簡化了借還書流程,提高圖書的流通率,還實現了圖書管理智能化,推動圖書資源的共享,拓展圖書館服務空間,實現文化惠民。

福泉市圖書館館長葛永國說,“下一步,我們將開通線上借閱服務,通過郵寄的方式,解決邊遠地區借還書難的問題。同時還和省圖書館建立了總分館服務體系,我市讀者可直接在線上下單借閱省圖書館和各合作圖書館的圖書,直接郵寄到讀者手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