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大學召開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高端智庫建設專家咨詢會

2021年12月1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高端智庫建設專家咨詢會在貴州大學召開。

據介紹,為深入研究和探討中國共產黨人“心學”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挖掘和轉化貴州省本土文化資源,深入總結和探索貴州的實踐經驗和創新做法,促進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做好咨政服務工作,貴州大學組織15名國內權威專家、6名省內知名專家、20多名校內相關學科的骨干學者,以“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高端智庫”為名申報貴州省第二批新型特色智庫,並成功入選。

會議現場。

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致辭。他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我們更應該在“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上保持定力,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本色。他從“一個主攻方向”“兩個特色”“三個聚焦領域”“三個維度定位”等方面介紹了高端智庫的建設構想,希望力爭打造一個以中國共產黨人“心學”為核心,集咨政研究平台、黨建信息資源平台、黨性教育培訓平台為一體的新型特色智庫,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高水平的咨政服務,提升貴州省哲學社會科學在全國的學術影響力。

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八屆學科評議組哲學組秘書長、貴州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名譽院長郝立新作主題發言。他從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傳統“心學”的精髓、高端智庫成立的背景及契機等角度,闡述了對中國共產黨人“心學”這一主題的理解,並從價值觀、認知論、實踐論等層面介紹了共產黨人的心學體系。同時,就高端智庫建設提出兩點構想:一是要聚焦主題,服務黨建,在深入研究黨建理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闡釋好中國共產黨人的“心學”。二是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推出一批有理論分量和現實感強的研究報告,在重要刊物上發表理論研究和宣傳文章。

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理事長、貴陽孔學堂學術委員會執行主席徐圻作指導發言。他說,要研究中國共產黨人“心學”就必須要把概念研究明白,中國共產黨人“心學”這個概念應該是高端智庫的首要研究任務,要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與王陽明“心學”的聯系與區別,研究如何將理論研究落實到現實生活,深入拓展共產黨人“心學”與黨建研究空間,將“心學”做好,落實、落地、落到人。

貴州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首席專家李裴就高端智庫的職能職責作指導發言。他提出,高端智庫的建設充分體現了貴州大學在服務貴州、助力發展中的責任擔當。在建設過程中要組建有力團隊,充實理論指導專家庫,用活決策咨詢專家庫,充分挖掘專家學者的智慧與學識,形成有效的執行方式。

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余福仁在指導發言中提出,中國共產黨人“心學”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關鍵環節,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過程中要做到三點:一是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堅守人民立場,長久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純潔性、高尚性﹔三是要充分利用好貴州本土紅色文化資源,推出成果。

中共貴州省委黨校副校長、貴州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羅凌以是否具有填補空白的意義、是否修正前人觀點、是否補充豐富發展或深化了某種學術研究、是否對前人進行的研究成果進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綜合提升、是否對推動當前學術研究和學科建設作了啟發性、開拓性和建設性的工作等問題論述了中國共產黨人“心學”這一主題的學術研究價值、現實意義和應用價值。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索曉霞在指導發言中分析了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共產黨理想信念、黨性教育的重要性,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表明了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種態度、踐行。她提出“心學”高端智庫應該關注三個關鍵詞:馬克思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黨的建設,要從國家、省、貴州大學三個層面來思考高端智庫的建設。

貴州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徐靜講話。她提出高端智庫建設要有定位,要建設一個既有貴州地域特色又能銜接國家層面成果彰顯的高端智庫。她對高端智庫的建設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在咨政功能的實現上要走前面,服務於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二是在聚智匯智育智功能的實現上要走前沿,要以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組織架構匯聚人才﹔三是在維護主流意識形態的主體功能上要走前列,處理好學術與咨政的關系,通過學術探索實現咨政目標。

貴州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院長陳艷波作表態發言。他向各位領導和專家對智庫建設的關心、支持及提出的建議表示感謝。陳艷波表示,智庫將從開展學術研究、做好決策咨詢、探索聚智匯智育智服務平台等方面持續努力,力爭在特色智庫、高端智庫的建設上走前列。(圖/文 吳羿錦、何旭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