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來聽垃圾分類試點村的“那些事”

2021年12月16日16: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村干部挨家挨戶上門宣傳垃圾分類的好處、怎麼分類,都給我們講得很清楚……”說起村裡的垃圾治理,前來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毛栗村村委會辦事的村民閔詩法跟記者說,“提倡垃圾分類不僅讓全村生活環境變得更干淨,也減少了病菌傳播,大家普遍都很支持。”

作為百花湖鎮垃圾分類試點村,毛栗村在動員村民自覺遵守垃圾分類上可謂下足了功夫。“我們要讓每一位村民都知道垃圾如何分類、如何處理、哪些能丟、哪些可以回收賣錢,什麼是‘三不丟、兩分類、一集中’,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從而主動參與垃圾分類。”毛栗村黨務專干陳蘭華說。

在村民劉忠友家中,他正在分類用過的紙巾和可回收的廢紙殼。“我們自己隻需要分兩類,不可回收的就放進黑色垃圾桶裡,能回收的就賣到村裡可回收物回收點去。以前垃圾不分類,也沒個集中處理的地方,堆放雜亂生活環境不盡人意。現在,大家開始學會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環境衛生變好了,住著也舒服。”劉忠友笑道。

紙殼酒瓶、破銅爛鐵可以回收,剩菜剩飯可以喂豬喂狗,煤渣煤灰可以填土堆肥,農藥瓶子需要集中投放……工作人員從最常見的生活垃圾開始,引導村民正確分類垃圾。一個回收點、兩個惰性垃圾堆放點、一個有毒有害垃圾集中投放點,那些不知道該“丟”到哪裡的垃圾,如今在毛栗村找到了各自“歸宿”。

“我們的目的是逐步引導村民實現廚余、煤灰、秸稈等三類垃圾‘三不丟’,可回收物和其他兩類垃圾‘兩分類’,同時在村寨設置垃圾集中收集點,‘一集中’收集后由鎮裡統一處置,不斷深入垃圾分類和治理,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陳蘭華說。

通過一個試點帶動全鎮是百花湖鎮垃圾分類的最終目的。今年以來,該鎮聚焦農村“5+1治”行動,在“治垃圾”方面共舉行各類大型宣傳活動11次,入戶宣傳35次,設置宣傳欄4處,完成全鎮17個村(居)“三不丟兩分類一集中”摸底工作,同步設置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垃圾斗)278個,同時按照《貴陽市生活垃圾分級設施設置標准》已完成全鎮四類垃圾桶設置28組112個,15處亂倒垃圾、建筑垃圾問題已全部整改完畢。

“下一步,百花湖鎮將加大對‘治垃圾’相關經費的投入,加強宣傳力度,補齊短板,努力讓村民們養成良好的垃圾分類習慣,持續消減農村垃圾污染對農民生活生產、農村城鎮化建設和可持續發展等的影響。”百花湖鎮村鎮建設服務中心負責人李俊說。(王明元、廖興丹)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