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古郡”思南展新顏

2021年12月16日09:12 |
小字號

古郡新姿,日新月異。

“十三五”期間,思南地區生產總值平均增速達9.1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達8.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達9.87%。

思南經濟發展穩中有進態勢強勁,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從城鎮到農村,從項目基建到民生領域,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70萬各族人民在2230平方公裡激情燃燒的土地上,抒寫了改革創新、后發趕超的壯麗詩篇。

堅持解放思想 謀新篇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並將“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融入其中,全縣上下“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堅持思想再解放,觀念再更新,奮力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向新台階。

思南經開區成功創建“200億級園區”,貴州佳裡佳列入全省首批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型企業,塘頭鎮入選全國首批農業產業強鎮,成功創建為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 “放管服”改革、國企改革、農村“三變”改革等深入推進,漁溪溝“村企一體化”等典型經驗獲省級交流推廣,縣域經濟呈現穩健運行、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

緊扣高質量發展大戰略謀篇布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以新型工業化為牽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以新型城鎮化為載體,塑造產城融合新格局﹔以農業現代化為基礎,開啟鄉村振興新局面﹔以旅游產業化為支撐,彰顯千年古郡新魅力﹔不斷增強了發展的后勁和韌性,推動了經濟社會再上新階段,促進了人民生活再攀新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思南縣委、縣政府堅持人民至上初心不改,民生事業投入始終傾力傾情。“十三五”時期,思南全面落實“3+1”保障,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5.87萬人,39431人搬出大山融入城市,2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順利跨入“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序列,教育教學質量走在全市前列,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走在全市前列,人民群眾獲得前所未有的政策實惠。

堅持改革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

農村“三變”改革深入推進,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全面完成。集中治理食品小作坊守護“舌尖上的大安全”、編織“骨干水網”破解山區用水難題等改革經驗在全省推廣,城鄉供水一體化開貴州先河,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夯實深化改革的群眾基礎。

下大力氣破除機制體制障礙,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十三五”期間,思南獲市級以上科技項目立項18項,申請專利76件、注冊商標248件,培育貴州玖捌汽車大數據等高新技術企業4家,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提高至55%。深入推進分級診療、醫共體建設等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被列為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省級示范縣。

推進市場主體培育,按照做強大中企業、做優庫內企業目標,持續抓好西南水泥、巨鼎實業、久聯化工、興黔船業等重點企業技改擴能,推動一批符合政策投向、納稅貢獻大、帶動力強的企業成為全縣工業經濟中堅力量,全面釋放水泥、石材、化工、機械、裝備制造等行業產能,全縣經濟呈新興產業加快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創新扶貧開發機制,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選派貧困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結對幫扶干部萬余名,接連發起“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等戰役,縱深推進產業革命,實現貧困村、貧困戶產業全覆蓋,帶動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產業扶貧被國務院扶貧辦評為全國優秀案例。有研集團、大連民大、省移民局等定點幫扶,“千企幫千村”“春暉行動”社會幫扶成效明顯, 2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5.87萬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脫貧成效考核連續三年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把改革發展作為解決前進過程中一切問題的手段,思南深化“放管服”改革。458項行政審批事項進駐政務服務大廳,縣、鄉、村三級審批事項全部接入貴州政務服務網,一窗分類受理率80%。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雙隨機一公開”“多証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成果有效鞏固,招商引資項目全程代辦率100%,充滿生機活力的思南,正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擁抱美好明天。

堅定信念 示范帶動創佳績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征程中,思南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關中壩街道黃家山村脫貧攻堅隊隊長袁宗明、邵家橋鎮烏石村主任周月剛、合朋溪鎮市監站站長曠書和……他們永遠倒在了脫貧攻堅路上,他們用生命在脫貧攻堅史上鐫刻下了新的精神高度。

共產黨員朱廷發負傷不下火線,春節期間堅持值班值守,老黨員趙國平帶領一家四口主動請戰抗疫情……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個無私無畏的共產黨員挺在前面,用生命守護生命,為廣大人民群眾筑起了“鐵血”長城。

大河壩鎮桃子椏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符青峰冒雨前往桃子基地看護長勢,不慎從三米高的坡地跌滑,傷及頭骨,鮮血染紅了臉頰,“這點痛算什麼”,符青峰帶傷堅持在村工作!

思南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三產結構調整為24.7︰24.1︰51.2,建成農業園區48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465家,成功創建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成功創建為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實體經濟發展邁出新步伐,綜合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黎之義)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