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天生橋局:“三不”舉措持續提高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質量和水平

2021年12月16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超高壓天生橋局持續完善發展一體推進“三不”思路舉措,堅持有貪肅貪、有腐反腐,半步不退、一刻不鬆,做到工作初心不變、力度不減、成效不降,通過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扎緊制度籠子、強化教育引導等多舉措,不斷強化“三不”一體疊加效應,持續提高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質量和水平。

突出減存量遏增量,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效應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一刻都不能放鬆。2021年,天生橋局紀委進一步暢通信訪舉報渠道,設立了專用舉報錄音電話及郵箱,每天定期登錄郵箱查看,確保收到相關舉報情況能第一時間收悉並處理,實現信訪舉報監督工作閉環。截至11月底,未收到來信來訪來電的舉報信息。

在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的同時,天生橋局紀委更加注重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尤其突出用好第一種形態“四種談話”,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一般性問題及時開展談話提醒。2021年,共進行誡勉談話1人次、履責約談54人次。監督執紀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深化拓展。

此外,天生橋局紀委堅決打擊酒駕醉駕、“黃賭毒”等違法犯罪問題,加強“8小時以外”行為教育提醒和監管。2021年,組織員工累計簽訂崗位紀律風險及崗位廉潔承諾書242份,簽訂《拒絕酒駕醉駕及黃賭毒等違紀違法行為承諾書》和《拒絕酒駕醉駕及黃賭毒等違紀違法行為告知書》321份,切實將紀律和廉潔風險“亮出來”,達到控風險、去風險的目的。

突出源頭防控,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天生橋局紀委在注重“嚴查問題”的同時,進一步強化“治理病因”,突出源頭防控,持續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

2021年初,天生橋局紀委制定發布了《2021年監督制度體系建設計劃》,並持續跟進督促落實。截至11月底,計劃所列的《“三重一大”決策管理業務指導書》等12項業務指導書全部修訂編制完畢,進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設。

與此同時,邀請專業法律顧問,開展法律知識講座,強化制度法規解讀。講師充分結合公司案例、黔西南州當地案例,分類講解法律條款,從員工角度分析違法犯罪的時間成本、健康成本、家庭成本和金錢成本等,告誡員工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以積極向上的價值取向工作和生活。同時,組織各部門各支部通過部門會議、支部主題黨日等平台,全面宣貫了《公司員工手冊》和《員工處分實施細則》,並開展簽字確認活動,持續提升全體員工對相關制度法規的理解掌握,夯實全員遵章守紀根基。

突出教育引導,夯實“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涵養“不想腐”的自覺,關鍵在於發揮好“不敢腐”的威懾與“不能腐”的約束的同時,進一步突出教育引導,讓全體干部員工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圍繞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天生橋局紀委以紀律教育學習月、支部主題黨日為抓手,督促各黨支部著重抓好“每月一案”、廉潔黨課、紀法學習測試以及警示教育大會等內容,堅持對侵害群眾利益腐敗問題、酒駕醉駕和黃賭毒等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進行常態化學習剖析,持續推進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不斷加大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教育力度。今年以來,全局各支部累計開展違法違紀典型案例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學習150余次,開展警示教育大會2次,紀法學習測試2次,廉潔黨課30余次。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天生橋局紀委還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理想信念、黨性黨風黨紀、道德品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同時,強化廉潔文化建設,修訂印發《天生正氣 勤廉固堡》廉潔文化手冊350冊,充分發揮廉潔文化成風化人、潤物無聲的廉潔教育作用,涵養清正廉潔價值理念。(陳世寅)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