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台江老屯鄉“訂單”萵筍產值百萬

2021年12月16日08:2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晨霧還未散去,台江縣老屯鄉望虎屯村的萵筍種植基地已是一片繁忙,村黨支部書記李萬杰帶著20名村民忙著整地、翻犁、起壟、覆膜,為種植萵筍做准備。

“以前,這片地種植西瓜,收益不錯,為提高土地利用率,我們准備種植萵筍,讓‘冬閑田’變‘增收田’。”李萬杰說,今年,望虎屯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西瓜產業,西瓜採收完,該村提前謀劃,及時對接鄉黨委、政府,引進貴州省碩福農業有限公司開展萵筍種植。

老屯鄉黨委副書記張寬平介紹,萵筍比較耐寒,適合冬天種植,老屯鄉引進貴州省碩福農業有限公司,以萵筍種植帶動蔬菜規模化發展,萵筍的種植與管護由村支兩委具體實施,公司負責提供秧苗、技術、銷路。種植萵筍不僅讓當地秋冬閑置的土地得到最大化利用,也為周邊群眾提供就近務工機會,真正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以往到冬天,農活不多,在家閑著,現在,我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收入。”望虎屯村三組村民邰英汪說。

除了望虎屯村,在老屯鄉大規模種植萵筍的還有榕山村,該村為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積極爭取落實萵筍種植項目。“雖然我們村的土地資源有限,但也有發展產業的決心。”村黨支部書記姜山東說,榕山村利用老屯鄉壩區資源,在農業園區種植300畝萵筍,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農戶增收。

為搞好秋冬種生產,台江縣老屯鄉積極引導各村利用水稻秋收后的閑置稻田打造“一村一品”高效產業示范基地,採取“稻蔬輪作”模式,接茬種植萵筍、蘿卜、油菜,有效提高土地效益,實現一田多收。

目前,老屯鄉訂單種植萵筍600畝,主要在老屯鄉農業園區、望虎屯村、榕山村、皆蒿村,預計畝產3000公斤,公司按照訂單保底價每公斤1元統一收購,產值可達180余萬元。(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 通訊員 邰春)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