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實現銷售額逾12億元

黔西南優質農產品直供粵港澳大灣區

2021年12月16日08:1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陳俎宇)每天早晨,一輛貼著“東西部協作”標識的冷藏車准時從冊亨縣冗渡鎮壇坪村出發,滿載1萬多公斤廣東菜心直奔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那邊市場穩,我們收入就穩。”雖是冬季,村民李加琴和鄉親們在蔬菜基地裡仍干得火熱,“每個月差不多有3000元的收入,我們很高興。”

新一輪東西部協作開展以來,廣東省惠州市與黔西南州以“消費協作”作為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十四五”良好開局的重要抓手,通過開展“村+村”“村+企”“村+社會組織”結對幫扶、搭建立體銷售平台、暢通物流渠道等方式,讓黔西南州優質農產品直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結對幫扶助力特色產業提質升級。近日,惠州隆瀚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冊亨縣百口鄉各江村、雙江鎮丁馬村等7個村結對開展林業產業合作﹔惠州市羅浮山水泥集團有限公司投入10萬元資金,幫助興仁市大山鎮豬槽箐村陽光玫瑰葡萄種植基地進行技術改造。結合黔西南州鄉村振興工作部署和產業發展實際,惠州市積極開展結對幫扶,實現了黔西南州156個村與惠州市企業、社會組織或村結對全覆蓋,通過開展包括支持農業產業發展項目在內的系列協作,幫助黔西南州茶葉、薏仁米、食用菌、精品蔬菜等10大特色產業不斷提質升級。

構建立體銷售平台延伸銷售鏈條。11月2日,粵黔東西部協作2021年重點項目——總投資約3.3億元、建設面積達3萬平方米的黔西南州農特產品交易市場在惠州市投用,通過與西部農業龍頭企業開展緊密對接,黔西南州有效激活農產品消費渠道。此外,在惠州市建成黔貨出山“水墨金州”體驗館3個,設立58家黔西南特色農產品直營店﹔建成“黔貨出山”惠州體驗館13個,設立銷售專櫃4個﹔與12家農產品銷售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同時,運用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等銷售新模式,打響農產品“有機、綠色、健康”品牌。

搭建直航之“橋”加快資源共享和商貿協作步伐。10月31日,中國聯合航空“興義萬峰林號”航班首次從興義機場飛往惠州,真正實現惠黔兩地“兩小時”旅游消費生活圈。以此為“橋”,黔西南州與惠州市、中央定點幫扶單位等多方聯動,積極組織州內企業參加2021廣東(惠州)文化旅游體育產業博覽會暨手信產品展銷會、2021廣東東西部消費幫扶工會採購專場活動等,讓黔西南優質農特產品在粵知名度不斷提升。

此外,黔西南州還用好用活東西部協作資金,820萬元用於組織實施消費協作項目6個,重點用於農特產品物流成本補助和銷售窗口建設推廣補助等﹔1175萬元用於倉儲保險、冷鏈物流等農產品流通設施建設,使黔西南優質農特產品更快更鮮直達灣區市場。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優質農產品借力東西部協作已實現銷售金額逾12.1億元。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