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引領示范村 重點推進村 夯實基礎村 移民安置社區

黔南1355個村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2021年12月16日08:1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莫宇)11月初,黔南州在貫徹落實省、州分級分類推進鄉村振興要求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將全州有農村人口行政村進行分類,讓村級推進鄉村振興的目標和任務更明確、更具體。

《黔南州分類管理精准施策助推鄉村振興實施方案》按照到2023年和到2025年兩個階段來設定鄉村振興的具體目標任務,對全州有農村人口的1355個行政村進行四種類型精准分類,具體劃分“引領示范村446個、重點推進村468個、夯實基礎村360個、移民安置社區81個”。

黔南州鄉村振興局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類推進的原則,從“村建設定位、排查問題短板、駐村干部選派、資金投入、項目安排、示范試點建設、督查指導”7個方面精准發力,並從組織領導、強化工作調度、強化督查考核3個方面確保鄉村振興各項工作任務落小落細落實。

將區域經濟發展前景、產業發展基礎較好,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相對完善,以及被列入全省“十縣百鄉千村”示范工程和省、州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的村劃分為引領示范村。引領示范村將緊扣“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總要求,對標鄉村振興先進典型,立足實際,統籌鄉村一體化推進,形成規劃布局、功能銜接互補的公共服務體系,打造一批產業特色鮮明、基礎設施完善、宜居宜業宜游、農村安定和諧的高標准、高起點鄉村振興樣板,在鄉村振興中走前列、作示范、探路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將區域經濟發展有一定優勢,農業農村發展有一定基礎,交通便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相對較重的村劃分為重點推進村。重點推進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集中資源,補短強弱,堅持問題早發現、早解決,實現問題動態清零,有效防止規模性返貧致貧。統籌謀劃、先易后難漸次推進鄉村振興,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大力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實現產業規模化、特色化。

將區域經濟發展相對局限,基礎設施功能相對欠缺,農業產業發展有一定難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任務最為繁重的村劃分為夯實基礎村。夯實基礎村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持續鞏固提升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3+1”保障成果,健全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強化社會兜底保障。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緊盯勞動力人口發展產業和就業務工,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開展農村廁所、垃圾和污水專項治理行動,加強農村公共服務基礎建設,建立健全基層治理機制等。並將夯實基礎村明確為重點幫扶村進行扶持。

對有一定搬遷規模、原則上為大、中型的搬遷安置點,重點將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個體系”建設任務為核心的安置社區劃分為移民安置社區。移民安置社區將融合新型城鎮化發展,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完善提升安置社區教育、醫療、養老、社區服務相關設施,切實滿足搬遷群眾就醫、就學、生活便利等公共服務需求。持續落實就業、創業幫扶政策,確保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提升社區治理水平,加強治安防控,做好群眾矛盾糾紛調解,維護安置社區和諧穩定,確保群眾穩定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