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管宣傳 管衛生 管綜治 管公益 管鄉風

黔東南探索“寨管委”治理模式

2021年12月16日08:1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陳丹 李卓檬)近日,經過崗黨略村偏寨管理委員會協調解決糾紛后,台江縣施洞鎮鄉間小路上,心情好轉的快遞員張元利又哼起了歌。

張元利是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貴州省台江縣施洞支局的快遞員,今年3月的一天,他駕駛快遞車往施洞鎮崗黨略村送快遞的路上,與突然從巷子裡竄出來的該村偏寨一名孩童發生碰撞,造成孩童雙腿骨折。

事故發生后,張元利墊付全部醫療費,該孩童經過幾個月治療已康復並正常上學,但在后續賠償方面,張元利與孩童的家人未能達成一致,並被告上法庭。

“要打官司,還面臨巨額賠償,天天吃不下、睡不著。”心急如焚的張元利把事情經過告訴偏寨管理委員會委員,希望“寨管委”幫忙協調此事,知曉來龍去脈后,偏寨管理委員會主動對接孩童家人,經過多次面對面溝通協商,最終達成一致意見,原告同意撤回上訴,張元利賠給孩童家人2萬余元,事情得以解決。

“要感謝‘寨管委’幫忙,不然這事遲遲得不到解決,兩家人天天都犯愁。”張元利告訴記者,現在事情解決了,兩家人還變成了朋友,自己干工作也不會為此分心了。

“其實化解矛盾糾紛,為村民解憂是‘寨管委’職責之一。”偏寨管理委員會寨長張元富說,隻要村民有需要,“寨管委”都會竭盡所能。

近年來,黔東南州針對少數民族地區行政村下轄自然村寨之間相隔距離較遠、管理范圍大、人口多,群眾辦事不方便、管理難度大等問題,在施行“組管委”“十戶一體”等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基礎上,由州級制定完善政策,深入探索實施“寨管委”模式鄉村治理機制,推動基層治理觸角向自然寨延伸,有效提升鄉村治理能力。

“寨管委”的“寨”是指各行政村下轄群眾居住相對集中的居民點而形成的自然寨。以現有的自然寨為單位,綜合考慮歷史沿革、地理相鄰、居住相連、人文相近、利益相關等因素,按照便於組織、管理、服務的原則,因地制宜組建“寨管委”,實現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寨管委”在村支兩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屬於各自然寨內的群眾自治組織,是對村民委員會的延伸和補充,不僅有利於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而且有利於構建形成州指導、縣統籌、鎮主抓、村領導、寨自治的農村社會治理工作格局。

管宣傳、管衛生、管綜治、管公益、管鄉風,“寨管委”在助力農村基層治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目前,黔東南組建“寨管委”1547個,配備“寨管委”委員1.1萬余人,有效防止村寨管理鏈條脫節,為在鄉村振興中開新局進行有效實踐。

為確保“寨管委”治理實效,黔東南州把院壩會、鼓樓會、群眾會等作為“寨管委”治理的組織方式和方法路徑,發揮村民主體作用,不斷建立健全“寨管委”與院壩會、鼓樓會、群眾會及“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十戶一體”有機融合和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推動形成管理服務自然寨的工作合力。

同時,黔東南州各“寨管委”結合節氣節慶及農時農事,自己擬定活動主題,每季度至少開展1次“寨管委”主題日活動,重點開展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為民辦實事志願服務、環境衛生集中整治、生產安全隱患排查、文化體育娛樂競賽、衛生家庭評比等活動,團結凝聚群眾。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