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文化事業增活力 彰顯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之人文美

2021年12月15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1月20日,貴陽奧體中心足球場上,隨著裁判員一聲哨令,五人制足球賽打響了2021年觀山湖區第四屆職工運動會揭幕戰。傳球、過人、射門……綠茵場上,比賽氛圍火熱,掌聲喝彩不斷。來自世紀城街道的張鑫在一旁為同事加油助威,她說:“豐富的活動為干部職工提供了展示平台,也在全區掀起了積極鍛煉、快樂工作的熱潮。”

“十三五”以來,觀山湖區大力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特色亮點文化品牌日益凸顯,文旅產業發展大步流星,全區文化活動形式多種多樣、文化事業蒸蒸日上,形成了“愛心觀山湖”旅游文化節等文旅品牌﹔省圖書館、省博物館、省地質博物館等標志性建筑拔地而起,貴州金融城燈光秀成為筑城網紅打卡地……數據顯示,觀山湖區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連續4年穩居全省第一。

弘揚時代文明新風 凝聚精神力量

初冬的一天早晨,觀山湖區金陽街道的志願者們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臂系“綠絲帶”,圍繞文明禮儀知識普及、公共場所文明巡查、文明交通秩序維護等,有序開展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志願服務活動,“通過我們的努力,想要引導居民們共同參與,為改善全區環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志願者張女士說。

據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以“觀山湖區愛心志願服務信息平台”為基礎,發揮大數據優勢,結合區融媒體中心、區政府網站、“兩微一端”等載體,打造“1+5+N”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雲平台。同時,大力推進志願服務工作,涌現出“明珠助老社”“觀山湖區貴陽北站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觀山湖區教育局藝術教育扶貧志願服務隊”等多支特色志願服務隊伍,孵化各類志願服務項目1800百余個,開展“平安春運·情暖你我”“情暖童心·相伴成長”、愛國衛生運動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截至目前,全區注冊志願者超10萬人,注冊志願服務隊伍200支,服務群眾80余萬人次,形成了多層次、多元化的志願服務格局。

志願服務是觀山湖區通過文化事業凝聚精神力量的舉措之一。與此同時,該區深入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傳承偉大建黨精神,積極培育和弘揚“守正創新,至善至美”的新時代觀山湖區城市精神,引領全區黨員干部群眾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傳承優良家教家風,倡導好風尚、弘揚正能量、促進全社會向上向善。以常態化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為契機,持續開展“文明在行動·滿意在貴州”活動,繼續做好“五大創建”工作,讓文明蔚然成風、深入人心,為打造“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証和精神動力。

把握時代發展趨勢 筑牢文化陣地

今年7月,觀山湖區教育系統融媒體站點正式揭牌。這是繼2019年4月以來全區各鎮、街道融媒體站建立后,觀山湖區新聞宣傳工作向區直部門的一次有效延伸,標志著覆蓋全區、上下聯動、橫向協同的新型融媒體體系正逐步完善。

融媒體中心作為不斷推動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實踐,為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自成立以來,該中心不斷建強自身融媒體矩陣,並將區屬部門、學校、部分屬地單位的微信公眾號集納於觀山湖觀天下APP及微信公眾號的矩陣版塊中,讓市民通過一個平台就可以了解查詢到更多資訊,使之成為面向基層的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

除新聞輿論陣地外,文化活動陣地也是服務群眾、聯系群眾的重要載體。在觀山湖區金陽街道碧海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一面精心設計的紅色“有聲黨建圖書館”牆格外引人注目。“真有意思,掃二維碼就能聽到很多黨建內容,學習知識真是越來越方便。”一名社區老黨員感嘆道。

長期以來,觀山湖區持續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完善文化活動品牌體系建設,加快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年初,觀山湖區文化館、圖書館正式運行並免費向社會開放﹔過去一年,全區各鎮(街道)、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完成各鎮(街道)的文化館、圖書館分館建設﹔貴陽市圖書館在該區率先試點投入圖書共享機40余台,轄區24小時借閱覆蓋率達90%……全區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增強文化供給

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活力,離不開完善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以及當地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近年來,觀山湖區充分發揮旅游資源優勢,打造旅游文化品牌,不斷鞏固提升“愛心觀山湖”文化名片,真正使之成為推動觀山湖區經濟發展的動力。

時間回溯到今年7月,2021年第五屆“愛心觀山湖”旅游文化節正如火如荼開展。其系列活動之“觀山湖城市樂跑嘉年華熒光夜跑活動在觀山湖公園舉行,來自全市的1500余名選手快樂開跑。參加此次夜跑的楊先生說:“每年的旅游文化節活動我都會帶著一家老小共同參與,從上一屆的徒步登山、農特產品展銷,到今天參加夜跑,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已經使我們成為了旅游文化節的‘忠粉’。”

據悉,2018年至2020年,觀山湖區共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活動近200場次﹔各鎮(街道)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活動623場次﹔文藝技能培訓受益者達2萬余人次。

自打造 “愛心觀山湖”旅游文化節品牌以來,觀山湖區積極探索文商旅融合發展、多維度產品供給,以文化品牌帶動文化傳播,切實提高活動的影響力和市民群眾的參與度。同時,探索“愛心觀山湖“旅游文化節與“觀觀好匯玩”消費品牌聯動發展,陸續開展2021“運動一夏”“悅讀一夏”“宜居觀山湖·安家送好禮”、鄉村振興百花湖專場等40余次系列子活動,讓觀山湖區影響力、美譽度進一步擴大、提升。

隨著全區文化事業發展不斷創新突破,如今的觀山湖,文化生活無處不在,文化建設步履鏗鏘、多姿多彩。而未來又將如何前行?觀山湖區第三次黨代會提出:“要高質量推動文化事業大突破,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凝聚精神力量、筑牢文化陣地、增強文化供給,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已繪就的文化藍圖將如何變為人民群眾更豐富、更營養的“精神食糧”,為觀山湖區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著實令人期待。(葉舒)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