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江口雲舍村:發展生態旅游 村民樂端“金飯碗”

2021年12月15日12:39 |
小字號

本報訊(梁書霞) 隆冬時節,走進江口縣太平鎮雲舍村,干淨整潔的青石板路鋪展開來,古朴的土家特色民居掩映在綠水青山中,儼然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詩意畫卷。

今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案例選編》,收錄了100個典型案例,總結展示鄉村旅游扶貧成果。雲舍村入選“創新提升型”旅游扶貧案例。

位於世界自然遺產地梵淨山下太平河畔的雲舍村,集自然風光與民俗風情於一身,有“雲中仙舍”美譽。依托梵淨山優質的文化和旅游資源,雲舍村堅持以全域旅游為抓手,通過抓好環境保護、景區建設、文化資源挖掘等,大力發展鄉村特色文化旅游,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這裡還是一個靠傳統農耕方式生活的普通村寨,大多數村民外出打工。發展旅游以來,外地游客越來越多,我便開起了農家樂,日子也越來越好。”村民謝金萍說。

“雲舍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守發展與保護兩條底線,合理利用自然資源優勢,挖掘旅游潛力,依托景區創建,大力發展鄉村生態旅游。現在,每逢節假日,到雲舍村吃農家飯、住農家屋、游農家景、享農家樂的游客絡繹不絕,昔日的窮山村成為游客們休閑度假的首選之一。”雲舍村黨支部書記趙佳勤說。

圍繞“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創建目標,雲舍村大力發展鄉村生態旅游,充分挖掘土家族風俗,編排了一系列旅游演藝精品節目,修繕了村內古橋、古民居、古巷道、古法造紙作坊,建設了土家民俗博物館、鄉愁館和旅游商品示范店,修建了旅游步道、大型停車場等旅游基礎設施,逐漸形成“雲中仙舍”鄉村旅游品牌。

通過大力發展鄉村生態旅游,雲舍村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景區帶村”旅游扶貧發展之路,先后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最美鄉村等稱號。

現今,雲舍村正式營業的農家樂超過42家,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下一步,雲舍村將在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上下功夫,立足鄉村特色,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豐富文旅融合產品體系,促進文旅體、農商旅融合發展,讓村民端穩鄉村旅游這個“金飯碗”。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