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古郡涌新潮

——思南過去5年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2021年12月14日09:10 |
小字號

時光如水,日月如梭。

站在新舊交替的重要時刻,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思南發展令人欣喜,豐碩成果催人奮進。

翻開工作日程表,循著時間的節點回望,一串串鏗鏘堅實的足跡,見証了思南發展的光輝歷程。這5年,思南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經濟指標節節攀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思南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社會認可、載入史冊的優異答卷。

戰貧——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全面小康,一步也沒落下。”

5年來,思南縣始終堅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在過去的2000多個日夜,分年度選派各條戰線的1萬余名扶貧干部,辛苦鏖戰、接續奮戰,下足“繡花”功夫、付出艱辛努力,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冷朝剛、王明禮兩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受到表彰。

5年來,全縣完成交通投資85.4億元,湄石高速建成通車,建成國省干道、縣鄉公路393公裡,通村水泥路6352公裡﹔城鄉供水一體化“大水網”全面建成,農村集中供水率98.8%。

5年來,全縣農村生產生活環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39431人搬進新房子,“3+1”保障全面落實,279個貧困村如期出列,15.8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群眾住上了好房子、過上了好日子。

轉型——實體經濟躍上新台階

一條條道路寬闊通暢,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處處綠地生機盎然,一個個獨具特色的美麗鄉村散發活力……

5年來,思南縣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主動調整產業結構,優化存量、穩定增量、蓄積潛能。2021年,全縣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94億元,是2016年的1.7倍,年均增長8.3%﹔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3.41%﹔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23916元提高到36277元、由7328元提高到11811元,年均增長8.7%、10%,為奮力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5年來,思南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加快產業轉型,持續做強一產、壯大二產、激活三產。糧食總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20萬噸以上,建成高效農業示范園區48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465家。完成“千企改造”61家、“千企引進”1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62家。建成農村電子商務綜合服務站251個,培育大數據深度融合實體企業16家。成功創建為“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區”,涌現了青杠壩、漁溪溝等一批農村改革樣板,實體經濟發展躍上了新台階。

潤物——文化建設成果豐碩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5年來,思南縣始終堅持先進文化引領,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思南文化影響力不斷擴大。

5年來,思南縣共打造國家4A級旅游景區1個、3A級景區1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旅游重點景區7個。建成342個行政村村級文化陣地,基本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持續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兩中心一平台”作用充分發揮,文化進萬家、送戲下鄉等文化惠民活動廣泛開展。傳統電視搬上了互聯網,移動、聯通、電信寬帶用戶可實時收看思南電視節目,明珠思南APP客戶端讓思南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實現深度融合。

深入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建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策劃了系列外宣活動,評選表彰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先進典型,唱響了主旋律,弘揚了真善美,凝聚了正能量。

惠民——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5年來,思南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凝心聚力辦好民生實事。

5年來,實施義務教育全面“改薄”項目76個、學前教育工程項目270個,正式入列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縣,教育教學質量穩居全市前列。思南中學成功創建省級一類示范性高中,考入清華、北大學生30人。思南縣人民醫院、縣民族中醫院完成整體搬遷,分別創建為三級乙等綜合醫院、三級中醫醫院。縣鄉醫療機構實現“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全覆蓋,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縣城。

城鎮新增就業3.1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98%,累計補償基本醫療保險18.6億元。發放低保金11.5億元,惠及困難群眾30.6萬人次。連續7次被表彰為“全國雙擁模范縣”、9次被表彰為“全省雙擁模范縣”。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全面提升。

護綠——生態文明建設結碩果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5年來,思南縣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完成全域綠化14.9萬畝、工程性營造林51萬畝、石漠化治理19.3萬畝,修復礦山55座,森林覆蓋率提高至60%,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全力打好“五場標志性”戰役,縣城空氣質量優良率96%,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文家店等17個建制鎮污水處理廠建成投運,城鎮污水處理率92%。

5年來,思南縣全面落實河長制、林長制、長江“十年禁漁”制度,在全省率先完成網箱清理72.2萬平方米。建成壓縮中轉站12座,城鄉生活垃圾收運處置系統投入運營,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78%,5年淨增加10個百分點。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正成為思南綠色發展最強音。

重管——社會治理有效提升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5年來,思南縣扎實開展嚴打違法犯罪活動,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5年保持在97%、95%以上。嚴格落實政府債務管理規定,牢牢守住債務風險底線。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縣上下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守住了“零疑似、零確診”戰果。

5年來,思南著力打造廉潔勤政務實高效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統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政務服務效能大幅提升。堅決貫徹縣委決策部署。認真辦理縣人大代表建議案、縣政協委員提案,回復率、滿意率均為100%。認真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強化審計監督,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站在新的起點,思南人民將不忘初心、奮勇前進,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堅毅的決心、更加強烈的擔當,銳意進取、苦干實干,奮力譜寫思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廖萬蓉)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