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經濟觀察

遵義制造 跨洋遠銷

2021年12月14日09:1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霞

“盯緊機器,精准數據,讓每一台電梯完美‘出爐’。”近日,在位於匯川區的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航電梯”)生產車間裡,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樊傳池在例行巡視中這樣對工人們說,“質量是生命,要對電梯質量進行最嚴把關。”

在記者眼裡,這個生產車間滿滿“高大上”元素,全自動化生產流水線上鮮少看見工人,先進的機器人生產設備化身顏值和能力“擔當”,不斷有配件從流水線輸出。中航電梯還引入“MES”“ERP”信息管理系統,配有高達168米、可進行每秒10米高速電梯的整機技術試驗和相應技術性能檢測的電梯觀光試驗塔及電梯研發中心。

“‘MES’‘ERP’信息管理系統帶來的‘智能制造’,不僅讓中航電梯在制造環節填補省內技術空白,更讓企業電梯銷量、效益大幅提升,產品出口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實現了貴州電梯制造走出國門。”樊傳池說,在智能驅動下,公司50%的市場份額在省外,2019年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順利實現出口,2020年公司年產值達到5.6億元。

視線來到紅花崗區,一輛輛裝滿產品的貨車從遵義中鉑硬質合金有限責任公司陸續出發,分批發往加拿大。

“我們公司生產的鏟雪板,目前主要銷往加拿大、美國、俄羅斯,該產品安裝在鏟雪車上,可在零下40攝氏度到零下50攝氏度的低溫環境下使用,能夠破除堅硬的冰層,這就要求我們的合金必須具有高硬度、高強度和高耐低溫的條件。”遵義中鉑硬質合金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嵇建斌說,產品在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的情況下,還能夠贏得國外市場的份額,全憑過硬的質量。

該公司作為目前貴州省唯一的一家硬質合金生產企業,始終堅持以創新為發展動力,以產品質量為生存條件,不斷在科技和人才方面加大投入,每年的科研投入佔銷售收入的6%以上,並與中南大學、貴州大學等高校有關科研單位建立聯系,開展產學研合作,掌握自主知識產權,先后研制出數種粉末冶金硬質合金應用產品,打造旋挖齒工具、硬質合金鋸齒片、拉絲模等系列產品,並獲得50多項國家專利。

目前,該公司產品已出口到加拿大、德國、印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國家,並在美國開設分公司,計劃設立印度分公司,預計2021年完成產值5000萬元。

縱觀遵義,不僅電梯、合金產品跨洋遠銷,鋼絲繩、海綿鈦、茅台酒、正安吉他等“遵義牌”產品也深受國外市場的青睞。

“這樣的局面,得益於遵義多年來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推動全市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努力。”遵義市工業和能源局相關人員說。

從“三線”建設時期開始,工業的“種子”在遵義萌芽,大批來自省外的工廠與人才涌進遵義,上海11個低壓電器企業遷到遵義,建成了我國五大電器基地之一的長征電器基地﹔國內最大的線材制品專業生產基地貴州鋼繩廠,以及國內唯一的全流程海綿鈦生產企業遵義鈦廠等企業拔地而起。

此后,遵義工業一路高歌猛進,緊扣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打造白酒、材料、農產品加工等支柱產業,有序推進以綠色食品工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發展,統籌推進裝備制造、電子信息、能源、醫藥等產業集群,工業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越來越多的“遵義制造”產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一條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工業曲線不斷上揚。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