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一步住進新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倪 弋
2021年12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5年底,涉及192萬搬遷群眾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在黔中大地拉開序幕。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羅應和走家串戶,用通俗的語言給村民們講政策、算細賬,宣傳動員村民搬離大山,並帶頭拆掉了自己家的舊房子。在羅應和的帶領下,村民們堅定搬新家的決心,開啟了新生活。

“幫助群眾搬出大山后,還要保証搬遷群眾‘穩得住’。”羅應和一直把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問題放在工作首位,“隻要有就業難問題,搬遷群眾‘穩得住’就很難實現。”羅應和告訴記者。

2020年,羅應和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銅仁市、畢節市等多地數十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走訪調研,在代表聯絡站廣泛收集民意,聽取搬遷群眾心聲。

經過深入調研,搬遷群眾后續發展的思路逐漸在羅應和腦海中清晰起來。“民生破題必須從就業開始。”羅應和說干就干,對接縣就業局、職業學校等機構,把就業技能培訓辦到社區,每年組織搬遷群眾培訓30余期,涉及家政、計算機、廚藝等多項實用技能。僅2020年,當地群眾通過培訓成功就業人數就達到308人。

以前全村隻有一輛小面包車,現在623戶村民都買上了小汽車,搬遷5年多來,新民社區全部消除“零就業”家庭,戶均就業率達到2人以上,群眾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800多元,是搬遷前的3倍,村民的生活質量水平大幅度提升,實現了“一步住進新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的美好生活願景。

“振興產業不僅要讓搬遷群眾都有活兒干,還要保証他們收入和其他地區基本均衡。”羅應和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核心。通過政府幫扶,易地扶貧搬遷社區的產業發展要加強市場化引導,以市場為導向優化生產線,延長產業鏈,實現從量產到質優的轉變。

“現在更加感到責任重大,在今后的履職中,我將更好地將搬遷群眾的生活變化和殷切期盼反映好,把黨的政策宣傳好。”羅應和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9日 第 18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