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貴陽市雲岩區統計局著力做好統計“三篇文章”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7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陽市雲岩區統計局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業務,牢固樹立“用數據說話,為發展服務”的理念,著力做好新時期統計“三篇文章”,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扎實數據支撐和優質統計服務。

政治求“強”,做好“黨建”文章

在“真抓”上下功夫,壓實工作責任。緊密結合全區中心工作,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清單、領導班子“一崗雙責”責任清單以及年度黨建工作計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確保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進。

在“真學”上下功夫,強化理論武裝。突出黨組中心組帶頭學,打造理論學習“示范班”﹔突出黨支部組織學,充分運用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日常載體,把黨支部打造成理論學習“硬堡壘”﹔突出黨員干部主動學,打造理論學習的“排頭兵”﹔突出多形式的培訓學,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機關,筑牢黨員干部思想根基。

在“真嚴”上下功夫,規范作風建設。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和廉政提醒,鼓勵黨員干部帶頭做表率,通過組織參觀廉政教育基地、觀看廉政教育專題片等活動,以案說理、以案示警,確保干部作風到位。

工作求“實”,做好“數字”文章

做好統計監測,當好“晴雨表”。堅持“開網即查,即報即審”工作機制,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查詢,提高統計報表質量。成立“黨員服務小分隊”走訪基層和企業,做好業務指導和服務,確保應統盡統,顆粒歸倉。

抓強統計分析,當好“參謀長”。變“事后統計”為“事前分析”,以《統計分析專報》為依托,剖析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提出切實可行的統計建議,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夯實數據質量,當好“監督員”。將統計法律法規宣傳培訓貫穿到統計工作全過程,提高統計人員依法統計意識。成立“黨員執法突擊隊”,加強與上級聯動,開展“雙隨機”統計執法檢查,著力夯實數據質量。

隊伍求“精”,做好“人才”文章

嚴格標准,把好選人關口。通過多方渠道,高標准地選調政治素質硬、學習能力強、業務水平高的人員充實到統計干部隊伍,推動全局在服務能力和服務質量上有效提升。

優化機制,激發工作動力。優化和完善工作考核管理制度,營造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圍。同時,積極向組織部推薦優秀干部,形成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機制。

加強教育,提升業務能力。抓實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通過“聘請專家授課”“工作心得交流發言”等形式,定期舉辦“統計夜間課堂”,切實增強統計干部“算、說、寫、干”能力。(雲岩區統計局)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