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致敬,追夢的奮斗者

——走近二〇二一年“最美大學生”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1年12月0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評選出10名2021年“最美大學生”。他們中,有的攜筆從戎,主動請纓到條件艱苦的邊疆﹔有的奮力拼搏,在奧運賽場為國爭光﹔有的矢志科技創新,將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他們的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最美風採。

實學實干,刻苦練就本領

7月24日,中國射擊隊選手楊倩在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以251.8環的成績取勝,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了東京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她也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2018級本科生。在學業方面,她也以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同班同學這樣評價楊倩:“無論是在課上還是課下,她都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

同是“00后”,順德職業技術學院首飾設計與工藝專業2019級專科生梁榮浩,在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中獲得珠寶加工項目金牌。比賽中,一個不到手心大的作品有近200個考點,比例尺寸誤差不能超過1%。梁榮浩一坐到工作台前,就隻專注於一道道工序。“付出努力和汗水,終會有所收獲。”梁榮浩說。

對西南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專業2019級本科生劉宸來說,愛國意味著響應祖國召喚參軍入伍。嚴格的管理、高強度的訓練、干燥的氣候,劉宸咬緊牙關,刻苦訓練,在“國際軍事比賽—2019”中獲得3枚金牌,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

勇於創新,攀登科研高峰

“攀登科研高峰其實是非常艱苦的過程,但這一切經歷都是寶貴且值得的。”北京理工大學電子與信息專業2019級博士研究生宋哲記得,在北斗系統的相控陣天線測量項目中,她與團隊經歷了艱難的攻關時刻,最終解決了技術難題,並申請了多項相關專利。

立志科技報國的,還有華東師范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2016級博士研究生周杰。他從事自然語言處理等方面的研究,致力於將技術應用於解決社會問題。“我希望未來成為一名科學家,以聰明才智報效國家。”周杰說。

武漢工程大學材料物理專業2018級本科生劉耀東參與碳化硅陶瓷膜應用領域的相關研究,在制備及其集成裝備設計方面實現突破,為企業新增效益900萬元。

蘭州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2020級碩士研究生周錦宇,不僅在高對稱應力發光材料及其力光轉換機理的研究中取得創新突破,還擔任蘭州大學“藏鷹”光轉換材料科技創新團隊隊長,帶領團隊注冊4家由學生運營的科技型公司,帶動更多同學加入創新創業的隊伍中。

矢志報國,貢獻青春力量

“‘博士村長’為我們合作社挽回經濟損失300多萬元,幫了我們大忙!”貴州省德江縣楠杆鄉古寨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彭劍“點贊”的,是貴州大學農藥學專業2019級博士研究生張建。

2019年,合作社的1000余畝茶苗出現大面積死亡現象。參加學校“博士村長”計劃的張建,採用成熟的茶樹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為合作社挽回了經濟損失。“未來,我希望創制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綠色農藥,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將青春揮洒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張建說。

溫州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2017級本科生黃君婷致力於人體器官捐獻宣傳推廣,發起“關愛器官捐獻家庭和孩子”項目,帶領團隊赴11個省份調研。

東北師范大學物理學專業2018級本科生阿卜拉江·伊馬木說,自己從小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成長進步,希望在祖國需要的地方貢獻青春力量。“隻要是對國家和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哪怕再苦再累,我都心甘情願!”阿卜拉江堅定地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