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全國32人,貴州唯一入選的是她

——走進觀山湖區“最美公務員”李凡

2021年12月06日14: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中共貴州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李建為李凡頒發“最美公務員”証書和一等功獎章。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她人很好,隔三差五就來看我們,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都經常關心我們。”

“李書記教給我很多工作上的經驗。”

“李阿姨人好又漂亮!”

……

說起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觀山湖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區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書記李凡,居民們有說不完的話。

跟隨李凡走進金元社區的那天,是一個沐浴暖陽的初冬早晨。社區老年學校裡傳來陣陣合唱聲,法治廣場上小孩嬉笑打鬧,旁邊廊亭裡幾個阿姨晒著太陽在閑聊……一幅“社區閑居圖”徐徐展開。

“2018年剛任職時,街道下轄的社區黨支部有的資源匱乏、有的矛盾重重。”據李凡回憶,她剛到基層工作時,金元社區人員結構較為復雜,配套設施不完善,居民對社區情況更是不關心、不在乎、不過問,社區工作舉步維艱。

李凡與居民“嘮家常”。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李凡深知,眾人拾柴方能火焰高,如何調動社區“親人”的力量是她努力的目標。“那段時間,我的微信運動步數每天都排在朋友圈前三。”李凡坦言,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社區裡和居民“嘮家常”,聽真話、收意見、提想法,然后定期召集工作人員對問題需求及時匯總分類。經過全面收集和系統研究,她牽頭制定了社區居民所想所盼的“三項清單”,並明確目標責任,啟動“紅色領航”工程,把轄區內各家單位動員起來、互動互聯,成立貴陽市首家“共治委員會”,選派黨建指導員定期參與基層工作,“共治”模式也由此開啟了社區治理新篇章。

在金元社區黨員群眾交流會上,李凡與大家交流心得。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共治委員會”是匯聚各方力量和智慧的有效載體,讓社區大事小事從以前的“沒人過問”變成了眾人出力爭著“管”……在李凡和同事的推動下,共治委員會逐漸成為街道黨工委、企業黨支部、社區黨組織為轄區發展建言、獻策、出力的一個重要紐帶,形成政治理論“共學”、黨組織“共建”、社會事務“共治”、文化教育“共享”、扶貧解困“共幫”的良好氛圍。目前,街道共治委員會已經有成員單位100家,成為助力街道更好服務於民的強大生力軍。

共治力量聚起來以后,李凡開始思考如何讓金元社區“活”起來、鄰裡間“親”起來。為此,她帶領社區從強化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入手,全力打造“金元社區黨群服務站”,搭建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三網融合”的基層社區治理體系,解決了居民群眾法律調解、醫療問診等民生問題,建成了老年大學、法律診所、垃圾分類等中小型便民項目26個,打造了上下貫通的服務體系,切實將工作落實到群眾的期盼上。“服務站讓大家有傾訴的地方,心就走到一起了。”社區居民感嘆道。

李凡向居民群眾介紹社區“新鮮事”。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街道、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第一線。李凡與大家一樣,拿起登記冊,就是摸排員﹔戴上紅袖章,就是宣傳員﹔站在卡點上,就是執勤員……除了要和志願者們值好每一班崗外,李凡還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復工復產工作。通過一次次的修改方案、轉變思路,她決定在“老辦法”的基礎上創新,破解非公企業“黨建是黨建,經營是經營”的“兩張皮”現象,從被動參與到主動謀劃非公黨建工作,也讓非公企業更快地參與“共治”。最后,她組織金陽街道非公黨組織書記隊伍召開圓桌會,坐在一起分享好經驗好做法,實現信息互融共通、資源互補共享,因此,由於疫情暫時中斷的“非公圓桌會”政企交流平台“再次出山”。

“圓桌會讓我們企業可以更好地交流學習、共享信息,公司將全力協助金陽街道舉辦好每一次會議。”貴陽喀斯特公園黨支部有關負責人說道。該平台讓政企溝通“零距離” ,實現事務共商、資源共享、活動共創,不斷強化政企聯動,進一步優化了轄區營商環境。

在金陽街道工作3年來,李凡堅守“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的初心和使命,致力為群眾解決煩心事、揪心事。如今,“美好議事亭”裡坐著話家常的居民,小廣場上洋溢著笑容的老人和孩子,都是讓基層工作變得更有意義的最好証明。

“社區工作事無巨細,也會遭人不理解,心裡憋屈的時候,隻要想起大家信任的話語和真摯的眼神,我就覺得又有了信心,充滿干勁!”李凡說,“獲得‘最美公務員’這份殊榮,又讓前行的路多了更多動力,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將繼續把群眾的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干好本職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的問題。”(廖興丹)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