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自治縣竹根壩村:黃金葉茶落地生根

2021年12月06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沿河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鄒琴印)12月4日,記者走進沿河自治縣土地坳鎮竹根壩村,看見機耕道旁工人們正熟練地將成捆茶苗修枝、浸泡。修剪好的茶苗再由專人運往茶葉種植基地。基地裡,大家忙著整地、拉線、挖溝、起壟。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今年以來,竹根壩村堅持問題導向、效益導向,因地制宜發展黃金葉生態茶300畝,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壯大村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我在這裡做工有一二十天了,每天90元工資,離家近,又能照顧家庭,比外出務工要劃算。”竹根壩村村民申修文說。

“栽種時需一手扶正茶苗,一手填土,分層將土填實,確保茶苗不露根須。”為確保茶葉種植質量,該村黨支部副書記吳仲乾在一旁為村民們講解栽種要點。

吳仲乾介紹,該基地投資134.5萬元,採取“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預計3年后投產,農戶按入股土地比例分紅。正式投產后,可長期帶動300余人就近務工。

“項目覆蓋全村建檔立卡戶87戶444人。茶園投產后,預計年產值可達336萬元,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吳仲乾說,12月前,將完成99.8萬株茶苗栽種。

近年來,竹根壩村不斷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逐步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主要發展黃金葉、精品水果等特優產業。2021年全村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75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產業振興為重點,在發展好竹根壩村黃金葉生態茶產業的同時,同步推動全鎮產業發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土地坳鎮副鎮長覃嵐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